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香港媒体曝弹道调查显示菲律宾警方或射中人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3日05:11
  “如果有证据显示是官员的不当行为,直接导致了八名香港人质死亡,才能对他们提起刑事起诉。误判形势以及失职并不等于犯罪行为,本质上属于行政问题。”—— 菲总统府首席法律顾问梅萨

  早报讯 菲律宾总统公布人质事件处理方案后,主要官员免于刑事起诉,马尼拉市长林雯洛被“放生”,引发多名香港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质疑。林雯洛昨天表示,他愿意接受任何处分,包括被开除职务。此外,担任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的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她在认真考虑是否辞职。

  同时,有香港媒体昨天披露,香港警方掌握的证据初步显示,“未必所有人质的死伤全是由枪手门多萨造成”。

  总统府为处理决定辩护

  备受质疑的林雯洛昨天在马尼拉市政厅的一个记者会上说:“我接受审查委员会的裁决,无论怎样,我接受。即使我被开除,我都会接受。” 德利马则声称,内阁成员意见不同是自然的事,但政策上出现分歧则值得考虑辞职问题。

  不过,菲律宾总统府首席法律顾问梅萨则为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处理决定辩护,他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是官员的不当行为,直接导致了八名香港人质死亡,才能对他们提起刑事起诉。而涉案的官员主要是在如何发起突袭的问题上存在失误,但当时巴士上的港人已经遭遇了枪击,因此很难将人质之死与这些官员的行为联系起来。梅萨强调,误判形势以及失职并不等于犯罪行为,本质上属于行政问题。但他也表示,如果遇难游客家属对结果不满,可以来到菲律宾对他们认为应付责任的官员提出诉讼。

  弹道报告内容仍是秘密

  正当阿基诺三世公布事件处理结果之时,香港《东方日报》昨天以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爆出惊人内幕,称与菲律宾方面同步进行调查的香港警方有惊人发现,消息指警方根据枪械弹道鉴证及法证等多项初步结果显示,八名不幸身亡的港人,“有机会并非全部死于门多萨枪下”,至于是否有人遭菲律宾警方错杀,港警正全力反复验证。

  报道称,菲律宾当地早前公布部分调查报告内容时,指称八名港人死者都是死于枪手门多萨枪下。不过,据了解,香港警方从港方现有的枪械鉴证、弹道资料及验尸报告等互相核证得出惊人结果,初步有证据显示“事实同该说法有偏离”,最少一名死亡人质身中的子弹,有机会“并非由门多萨的枪射出”,但消息人士拒绝透露涉及的是哪名死者。

  上月菲律宾政府公布人质惨案第一阶段调查报告时已存在多个疑点,包括指初步显示八名遇害港人都是遭枪手门多萨所杀,但至11日仍没公布弹道报告内容,亦未能解释梁锦荣两个女儿如何中枪身亡。 据悉,第一份报告有指所有死者中枪的伤口都有共通点,就是子弹均是从上而下射出,可推算枪手位置比死者高,但唯独梁颂诗伤口稍为向上,报告却未有交代原因;此外,梁颂仪身上不同方向各中两枪,但报告亦未能确定她是如何中枪。

  此外,菲律宾报告同时指在肇事巴士内除检获一批M16步枪子弹外,亦发现三发点四五口径子弹,一发来自门多萨,另两发却来自一支神秘手枪。香港警方早前已向死因庭提交中期报告,据了解,尚余的两份专家报告现时正在整理阶段,预料最快可于数周内提交死因庭,而据悉港警暂未有计划再派人到菲律宾录口供。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也证实,香港警方现正按香港死因裁判官的指示,全力进行死因调查工作,尽快将最后报告提交死因裁判官考虑。死因裁判官收到相关资料后,会决定是否开庭研讯,香港特区政府深信死因裁判法庭会作出公平及专业的判断。

  中方正研究复审报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证实,已收到菲方递交的“8·23”香港人质事件复审报告,中方正对其进行认真研究。

  香港特区政府则表示,就菲律宾当局对事件调查委员会报告所作出的跟进决定感到失望。特区政府发言人称,菲律宾当局的决定减轻了早前第一份报告对多名官员所建议的处分,令香港人特别是受害者及家属感到难以接受。特区政府表示,菲律宾当局对涉及事件人员的处分必须兑现向公众问责的承诺,特区政府会经适当渠道向对方表达这个看法。

  发言人表示,就八名死者的死因、部分伤者致伤的原因,菲律宾方面仍需跟进部分调查。香港特区政府期望菲当局能尽快完成并公开有关结果。发言人说,据了解,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应该在稍后提交第二份报告,就处理类似事件的机制、程序,作出检讨,香港特区政府期望这份报告能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避免类似不幸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