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菱钢铁单季巨亏逾10亿 直指子公司担“全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08:39
  “华菱涟钢内部管理粗放,经营秩序较为混乱,跑冒滴漏较为严重,治厂不严。”在华菱钢铁今日披露的预亏公告中,公司言辞激烈地表达了对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直接和间接持有94.99%股权)在经营管理上的不满。

  与其他钢企经营形势日渐好转相比,华菱钢铁的亏损“窟窿”仍在扩大。在昨日因估算三季度业绩而临时停牌后,华菱涟钢今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亏损14亿至15亿,较上年同期增亏约12亿元,每股收益则在-0.51元至-0.55元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亏损4亿元的背景下,华菱钢铁第三季度单季亏损额却骤增至10亿至11亿元。

  对此,华菱钢铁表示,公司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华菱涟钢经营亏损所致,并直陈华菱涟钢近年来的诸多经营弊端。

  据华菱钢铁介绍,华菱涟钢近两年来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铁矿石长协比例逐年降低至40%左右,铁矿石成本明显偏高。同时,华菱涟钢未能较好的把握铁矿石采购时机,在今年二季度铁矿石处于年内最高价格时采购了大量铁矿石,并于三季度到货使用,影响三季度铁矿石成本。其次,华菱涟钢产品结构调整及薄板深加工投资项目自2009年底投入运行,目前尚处于投产磨合期,生产不顺,相关消耗指标高于设计值;该生产线工艺不匹配,制约该生产线完全发挥产能优势,导致产品成本较高。不仅如此,华菱涟钢近年来技改投资巨大,新投产生产线未达产达效,导致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财务费用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华菱涟钢正处在产品结构的调整期,在此转型过程中,华菱涟钢原有的管理理念、营销和研发体系不适应。品种开发体系不顺,产品档次不高,高投入不能高产出;营销体系仍然主要依赖中间商,产品直销比例偏低。

  针对华菱涟钢的亏损和内部存在的问题,华菱钢铁称日前已调整了华菱涟钢主要高级管理人员,新团队在整顿经营秩序、堵塞管理漏洞、从严治厂等方面已收到成效。

  不过,有中小股东对此质疑称,华菱涟钢作为合并报表的重要子公司,其在采购铁矿石等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为何未受到华菱钢铁及时监督改正呢?上市公司对其业绩巨亏是否也负有一定责任呢?

  另据华菱钢铁披露,公司定向增发事宜日前已获证监会核准。记者 徐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