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前有周正龙 神农架野人难逃是忽悠的事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3日14:16

  神农架野人难逃是忽悠的事实

  盛大林

  日前,“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负责人宣布,将面向全球征集探险队员,以开展对神农架“野人”大规模的科学考察。当被记者问及“野人”存在的几率有多大时,湖北省“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法人代表兼秘书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人类学家王善才说:“不存在几率问题,是确实存在。但为了团结大多数人,我们一般宣传时都说,不肯定存在也不否定存在,重在科考本身。 ”(10月13日《新京报》)

  自从1974年有人声称看见了“野人”,吵吵嚷嚷已30多年了。其间,中科院等单位曾组织过好几次科学考察,当地也时不时有人声称发现了“野人”,但不仅没有抓获一个“野人”活体,甚至连尸体和骨骼都没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野人”只是一个传说,湖北省有关单位总拿“野人”说事儿多半是炒作。现在,王善才等又开始张罗“考察”了,而且行动尚未开始,他就断言野人“确实存在”,径直把不存在的可能性完全排除了。

  依据是什么呢?王善才说:一是毛发鉴定。以前的科考中曾发现“野人”的毛发,经医学机构分析鉴定并得出一致结论:该物种比现在的四种大猿要高级,更接近于现代人。二是找到了60年前被“野人”掠走的一对兄妹,他们此前一直保持沉默,后来我找到他们,他们讲述了被巨型直立行走的猿类掠到山东几天几夜的经历。

  笔者对古人类学没有任何研究,但实在难以想像“毛发”可以鉴定出动物的进化程度,即使有这样的技术,那也不是“医学机构”可以做到的吧?再者,深山老林里捡到的毛发,就一定是出自“野人”的身上吗?在“华南虎”事件中,“挺虎派”也说发现了华南虎的毛发、脚印、粪便什么的,但并没有让人信服。至于“野人”掠走兄妹之事,简直就像神话——从神农架到山东不远千里,“野人”为什么要长途迁徙?为什么要掠走兄妹?为什么又把他们释放?更令人费解的是:在没有专车、专列、专机的情况下,“野人”是怎么把兄妹两人掠到千里之外且不被人发现的?

  相比之下,认为“野人”不存在的理由更可信些。比如有专家认为,人的进化是有条件的,猿从山林来到平地上,才能解放双手直立行走,而神农架崇山峻岭、森林密布,猿类无法解放双手。

  据介绍,此次科考计划在山林中安装摄像、窃听装置,捕获“野人”的踪迹。其实,即使拍摄到了“野人”出没的录音录像,也不能证明“野人”确实存在——找几个“姚明”,打扮成“野人”,就可以“搞定”——周正龙的那幅虎照不就用“年画”作“道具”了吗?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