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国驻英大使:人民币汇率问题被“政治化”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06:51
  中新社伦敦10月13日电 (记者 魏群)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13日在此间“亚洲之家”举办的“亚洲商业领袖峰会”午宴上致辞时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问题明显升温,国际上对中国压力很大,其中原因与某些国家的自身经济状况密切相关,同时这个问题也被“政治化”了。

  在对这一问题做具体分析时,刘晓明阐明其四点看法。

  首先,世界经济失衡不是汇率问题造成的。有人认为,人民币币值低估是导致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这显然是舍本逐末,推卸自身问题和责任。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主要经济体消费与储蓄出现失衡,过度消费,储蓄不足,从而反映在一些国家与部分新兴经济体存在贸易不平衡,特别是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贸易顺差。

  其二,汇率与贸易顺差没有必然联系。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原因不是汇率问题,而是贸易结构问题。美国在大量进口消费品的同时却对出口设置障碍,限制本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放弃了自身的比较优势。

  第三,打货币战、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方面努力克服危机对自身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向欧洲派出了采购团,稳定持有并购买欧元债券,帮助一些陷于财政困难的欧洲国家度过难关,所作所为有目共睹。中国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只有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才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经济必然受损,世界经济也难幸免。借口人民币汇率问题,打货币战、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中国有句古训:“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对今天处理货币和贸易问题,实在是至理明言。

  第四,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也不希望被别人操纵。汇率机制改革将是渐进性的,汇改的速度取决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要由市场来决定。有些人要求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5%-40%,这是要操纵、逼迫中国开“倒车”,使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机制改革半途而废。中国不会采取这样的“操纵疗法”。

  刘晓明还向300多位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走势、投资环境等。他在发言中强调,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更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需要利人利己,而不是损人利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