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俄北方四岛积怨四百年 提出多种划分方案(图)

来源:长城网
2010年10月14日07:43

  零和博弈死局?

  本报记者 张子宇 葛晓光

  日俄之间的领土纷争问题,解决不易。

  近些年来,为了实现关系正常化并签订《和平条约》,日俄也在接触和努力,但由于双方国内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两国领导人动不动就会背上“出卖国家利益”的骂名。

  各打算盘

  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凡对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也认为有几大难点。

  其一,从捍卫国家利益角度上,俄罗斯不允许任何国家改变自二战后形成的领土现状。因为苏联及俄罗斯与周边许多国家存在领土边界纠纷问题,担心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同样,日本认为北方领土问题是二战唯一“尚未解决的”遗留领土问题,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不仅意味实现领土完整,而且还意味彻底扭转“战败国”地位,成为真正的“正常国家”标志性问题。

  其二,双方民族心理的对立。日俄(苏)历史上交锋不少,日俄战争、日本干涉俄国内战、诺门坎-张鼓峰之战和1945年对日宣战。特别是苏联扣留日本侨民和战俘在西伯利亚做苦工的“西伯利亚滞留问题”,给两国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大地之子》(中日合拍)、《不毛地带》、《真冈邮局的九名少女们》等在日本极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对此有较多反映。关于“西伯利亚滞留问题”,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先后向日本正式道歉。

  其三,就是国际环境,特别是美国的态度。美国表面极力支持日本收回“北方四岛”主张,但实质担心日俄(苏)真正缓和关系,导致丧失日本这一有重要价值的战略同盟国。实际上“北方领土”问题成为美国操控日俄关系的重要工具,绝不肯轻易放弃的。如果日俄关系转变,肯定对日美关系未来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其四,日俄双方政府都存在利用“北方领土”问题作为政治经营的道具。苏联解体前夕,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曾利用“北方领土”问题牵制对方调整对日关系问题。日本政府更明显存在利用“北方领土”进行政治炒作的做法。如日本首相或外相乘坐舰艇进行所谓海上视察“北方四岛”活动,其意图为让国内民众感到领导人重视该问题,并借此展示日本方面的强势态度。实质上,俄罗斯根本不惧怕这样的挑衅行为,这种做法除了一时斗气,或者政治作秀外,对于该问题解决没有任何好处。

  “零和博弈”

  “这是一个‘零和博弈’,没有人愿意失去领土,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成功的先例。”布鲁金斯学会的俄罗斯问题专家科利福德•盖狄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领土问题想通过和平解决简直是不可能的,相信俄日北方四岛领土争端也决不会是一个例外。”

  但李凡则认为,虽然北方领土问题因为俄罗斯的强硬而变得难以解决,但是也不意味着日本方面就没有牌可打。

  事实上,日本方面最大的信心源泉还是日俄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将来可能出现的巨大共同利益。

  而且,还有最关键的一点:“俄罗斯从未彻底否认返还北方四岛的可能性”。

  李凡表示:“在维护国家利益最大化前提下,日俄双方相互让步就可能获得解决。任何主权国家对内对外政策的核心点就是维护国家利益,在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时,或为获取更大利益时做出适当让步是值得的,也完全有可能。”

  “从国家发展角度看,日俄两国具有极大互补性,日本具有巨大资金及技术等,而俄罗斯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及巨大潜力的国内消费市场,仅就石油资源而言,俄罗斯库页岛石油是距离日本最近的海外石油进口来源地。”

  从俄罗斯国内来说,主张把北方四岛归还日本的声音在俄罗斯国内也是存在的。被称为“俄罗斯良心”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尔仁尼琴,在《废墟中的俄罗斯》一书中称:“连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都放弃了,为何却要继续占据本来就不属于我们的四个岛屿?这不过是虚伪的爱国主义而已。”

  索尔仁尼琴更表示:“对于国土狭小的日本来说,四岛具有重大意义,归还北方四岛对赢得日本人民好感,实现日俄关系的突破将有重大意义。”

  日本方面也一直高度重视软实力战略。比如大力经济援助北方四岛上的俄罗斯居民,修建港口、电厂、机场,帮助居民学习日语,同时在邻近的根室等地普及俄语,为以后的返还做准备。俄罗斯虽然有建立东正教教堂宣示占有权的行为,但是总体方面并不抗拒日方这些行为。

  “当然,如果日俄两国关系真正改善,必将引起整个东北亚地区国家关系的变化,甚至影响整个世界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李凡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