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口增速回落不减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08:03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5.1%,进口增长24.1%,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其中月度出口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对此,分析师预计,今后几个月出口增速仍将平稳回落,尽管如此,人民币仍保持较大升值压力。

  四季度出口增速将平稳回落

  对于9月份进出口数据,多数分析师认为符合预期。东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志兵表示,9月的进出口数据出现回落,主要是受去年基数抬高的影响。去年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曾出现明显的好转,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比前一个月增长了8个和13个百分点,因此今年9月进出口数据有较明显回落。但数据基本上落入正常区间,在预期范围之内。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对此表示认同。他说,9月进出口数据总体来说保持了不错的增速,进口的平稳快速增长意味着年底国内经济出现了乐观的态势,出口增速连续放缓则主要是受去年基数的影响,但从出口绝对值来看,今年单月出口值呈现由低到高的稳步增长趋势。

  对于未来几个月外贸走势,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蔡笑表示,四季度出口增速会进一步回落,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逐级抬高,另一方面四季度外贸环境趋紧、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都加大。但考虑到四季度一般都是出口旺季,上述两个方面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可能有限,出口将保持平稳回落,全年出口增速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

  由于外界将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归咎于汇率因素,因此顺差数据备受关注。海关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实现外贸顺差168.8亿美元,创下5个月来新低。但分析师指出,顺差减少并不能打消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分析认为,中国出口增速的放缓、顺差的减少,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应该有缓解作用。但现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美国的中期选举,而非贸易数据,因此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来之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将很大。

  蔡笑则指出,汇率和贸易问题已掺杂太多政治因素,随着主要经济体博弈的加深,主要经济体将会相互妥协,因此贸易战和汇率战最终爆发的可能性较小。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可控。

  在于军看来,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中国可能会在四季度选择策略性加快进口,但基于中国“调结构,保民生,保增长”的大环境,出口在中国经济以及确保就业等方面作用仍不容忽视,预计全年顺差会保持在1600亿美元左右。(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