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华庆:中国银行业面临诸多挑战 关注信贷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0:42
  英国金融机构渣打集团10月13日宣布,计划通过配股筹资33亿英镑(合52亿美元),以更好地应对巴塞尔协议III新资本规则可能带来的影响。分析人士称,渣打此举“先发制人”,有可能成为银行新一轮融资潮的导火索。

  淡马锡将接盘

  据渣打集团13日发布的声明,集团拟以每8股配1股的比例进行配股,集资总计32.58亿英镑。此次配售认购价格为每股1280便士,较10月12日渣打在伦敦市场的收盘价折让33%,香港股东的认购价格为156.82港币,较12日香港市场收盘价折让31.8%。本次配售承销商为摩根大通-嘉诚公司、高盛集团和瑞银集团。

  另据渣打声明,该集团最大股东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将在此次配售中全数认购股份,目前淡马锡控股持有渣打集团17.7%的股权。

  此前外界曾质疑,淡马锡在渣打持股比例不断上升,恐将威胁渣打作为香港发钞行的地位。淡马锡曾于2008年12月参与渣打18亿英镑的配股融资,时任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就曾表示,香港金管局立场坚定,不希望具有外国政府背景的实体有太大影响力和拥有权,如果淡马锡认购渣打配售股致持股比例增至20%的上限,后者将不会再成为香港发钞银行。

  今年迄今为止,在伦敦市场交易的渣打股票价格已累计上涨21%,同期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6%。13日渣打股票在香港交易所停牌半日,下午复牌后一度下跌近3%,但随后缓步走高,截至收盘报收于每股227港元,全天跌幅为1.30%。

  应对更高资本要求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13日表示,渣打此次配股是为了确保银行能够持续自身的自然增长。他说,目前全球面对由西向东的经济实力重心转移,亚洲、非洲及中东有无数的增长机会,配股能够确保渣打保持从自然增长中取得骄人业绩的能力,并把握机会创造奇效。 二、当前中国银行业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我们未雨绸缪。一方面国内外宏观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仍面临财政赤字剧增、失业率居高不下等诸多问题。世界经济复苏仍很脆弱,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而我国经济外部依存度高的矛盾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国内宏观调控也处在关键时期,资产价格过高和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尚待进一步解决。另一方面,银行信贷安全的问题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不可否认,危机后大量的信贷投放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上世纪大萧条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信贷货币政策是市场经济国家应对危机普遍采用的做法。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有相当一部分项目存在审贷不严、结构长期化、贷款集中度高等问题。今年的调查报告反映,63%的银行家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比较突出,对这个问题大家是有共识的,关键是如何负责任地做好分类、提足拨备、做好保全和总结。这个问题也是国际上关注的问题,如果我们做的不好,尤其对上市银行和国际化银行来说,评级机构就有可能降级,这会直接影响海外融资的成本,也会影响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声誉。金融危机后,欧美推出强化金融监管的改革,我们应该积极评估,做好自己的工作。最近,巴塞尔委员会也公布了最新的监管改革安排,新的安排进一步提高了资本监管标准,引入了杠杆率指标,完善了流动性和拨备要求,银行监管改革的问题还会在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进行讨论。我们也看到,巴塞尔最新的改革安排并没有明确提出诸如防火墙等更加有效的预防性措施,这也是各国妥协的一个结果。我们的工作还是要结合我国的实际,积极推动包括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内的各项审慎监管政策的落实,打好基础,提升我国银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

  三、中国的银行不仅应成为盈利的银行,还要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银行。此次危机爆发后,欧美金融机构颇受诟病,责难最多的就是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几十年来,中国银行业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完善金融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银行是备受社会尊重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银行业的社会责任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比如,如何支持和服务好中小企业和“三农”。银监会最近几年对小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提出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银行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仍存在一定差距。最近几年人大政协的提案议案大部分集中在这个问题上。事实上,大银行做大企业、大项目,小银行纷纷进城、不愿下乡,农信社提高统一法人层次,各类银行都挤着上市,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一个理性选择,但同质化的竞争策略是否可持续还是值得怀疑的。可喜的是,现在许多银行认识到了大资金、长期限、薄利差的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纷纷推出了针对小企业和“三农”的各种信贷产品,这不仅是差异化战略定位的一种理性选择,也是银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又比如,如何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个很重要的教训是金融机构对金融消费者责任的缺失。我们的一些银行存在一些问题,譬如说银行的收费问题,算的是具体项目投入产出的小账,但并没有算好客户关系管理、客户忠诚度、银行声誉和社会责任这笔大帐。并且信息披露和客户沟通也做得不够,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因此,中国银行家调查这个报告不仅仅要宣传银行业的商业成就,更要突出银行业和银行家作为一个整体的社会责任,这样调查报告才会更有影响力,才会更加得到市场的肯定,调查报告这个活动才更有意义,更有可持续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