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面对挑战与竞争 团结包容社会才会进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4日10:12
  人民网10月14日电 香港近年贫富悬殊问题渐趋扩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引用了菲律宾人质事件中的种种不幸,指幸福和谐并非必然,而面对各方挑战与竞争,只有团结和包容,社会才会进步,故希望商界要有企业责任,还要有政治责任,以新思维去迎接普选;香港市民也要包容妥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说,马尼拉人质事件,令一幕一幕惨剧在香港人眼前出现,伤尽了香港人的心。同时,香港人也表现出高尚情操及同理心,对罹难者家人给予支持,而企业也无私伸出援手,提供免费包机及其他支持,使大家作出反思,明白到不单要珍惜生命,也要珍惜人与人的关系;人为及自然的危机无处不在,幸福和谐并非必然。

  他承认,自金融海啸后,香港社会经历种种折腾,香港人对社会发展目标、公共资源分配及民主化进度等,都有新的看法;贫富差距扩大,亦造成了阶级对立。

  曾荫权坦承香港人是成熟、理性和务实的,关键在大家要包容妥协,尤其是大家都关注的普选问题:他已经争取到普选时间表,当前最需要的是要考虑和研究哪一种普选方式最适合香港。

  他又指,香港当前的社会矛盾部分源自贫富差距,而处理社会矛盾的最根本方法,是令市民能够受惠于经济发展,分享繁荣成果,现届政府会以务实、中庸的施政风格,致力调和社会矛盾、实事求是,不断调整施政方针及政府的角色,以求达至维护社会公义、市场秩序及保护弱势社群的目标,包括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让市民从中得益。

  曾荫权强调,要消除社会矛盾,商界也要扮演重要的角色,指香港的企业应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包括推动社会企业,在赚钱时也要考虑社会和谐,“让基层市民可以得到有尊严的生活”。同时,面对进一步的民主政制发展,商界需要有新思维,积极投入,迎接普选来临,“香港要继续繁荣稳定,需要平衡商界、中产、市民每一个阶层的利益都得到平衡”。

  他说,透过民商官三方合作,可为基层市民提供实质的援助。“我一直相信香港人是理性的,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相信不同阶层都能以理性思考,解决当前问题,推动社会进步、民主发展及经济繁荣。”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均认为,施政报告体现了政府的承担,并针对市民关注的议题,提出了详细而全面的回应。

  唐英年指出,报告显示本届政府在余下的任期内将继续本着以民为本、对香港长远利益负责任的态度,继续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推进民主,特别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房屋、贫富差距、老人福利等问题,标本兼治。

  曾俊华亦赞扬施政报告务实而有前瞻性,可针对市民关注的议题。

  梁振英则指,报告详细回应了香港几个热点和比较深层次矛盾的问题,作出了详细和全面的回应,并就未来一年特区政府施政,以及改善香港经济发展环境,作出阐释和交代。

  港澳资讯搜索

  往日新闻回顾

  港澳频道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