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网传海南一水库泄洪重创渔民 水务局称并无违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2:37

  新闻回顾:传琼海合水水库泄洪致数十人死亡 镇干部辟谣 

  琼海市潭门港4渔民坠海调查

  水务部门结论:水库泄洪量占洪流四分之一

  ■本报记者 火兴才

  10月5日,海南省琼海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国家级中心渔港潭门港遭受重创,千余艘大小渔船受损,数十艘渔船被冲入大海,部分渔船沉没,有渔民不幸落水遇难。一时间,网络及民间将此次灾难矛头均指向琼海市最大水库——合水水库。

  水库泄洪是否是此次灾难的真正原因?遇难渔民人数到底有多少?损毁渔船到底有多少?带着诸多疑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进行为期两天的调查。

  4人遇难

  “我们所知道的有3人遇难,两个是本地渔民,一个是大陆来琼海的渔民……”13日、14日连续两天,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琼海市潭门港采访时,当地渔民如是说。

  而与渔民所言有所出入的是,潭门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此次特大暴雨中潭门港有4人遇难,其中3人是在洪水来临之际,为了防止渔船被洪水冲入大海,在捆系船绳时不慎落水遇难的。另一人为潭门镇一位智障者,其落水原因不明。

  针对网络流传的数十渔民被冲入大海的帖子,本报记者采访了不下50位潭门港及附近来潭门港作业的渔民,大家称知道有3人遇难,其中两人是本地渔民,另一位是当地渔民四川籍的女婿。

  水库泄洪

  合水水库是琼海市最大的中型水库,水库集雨面积44平方公里,正常水位17.15米,相应正常库容3140万立方米,主汛期限蓄水位16.15米,相应限蓄库容2700万立方米。

  气象资料显示,10月4日,合水水库地区降雨183毫米,5日降雨848毫米,6日降雨159.5毫米。

  “洪水来到潭门港港口的时间大约是5日下午6时左右,当时就有4艘船被冲入大海。”当地渔民称,“后来洪水越来越大,好多船被冲入大海。”

  渔民称“以往有风不能出港的情况,镇政府都会通知”,但这次上游合水水库泄洪没有通知他们。因此,很多渔民将渔船被毁以及受损都归咎于政府预警失灵。

  对此,潭门镇党委苏书记则表示,合水水库泄洪之前,镇政府已经通知到各个村委会,不存在不预警的情况。

  记者从琼海市水务局了解到,合水水库于10月5日19时40分开始排洪,起排流量20立方米每秒。随后根据水位情况进行排洪。

  琼海市水务局认为,合水水库在此次排水的全过程中,是“严格按照中型水库排洪有关规定进行排洪的”。泄洪前首先报请市三防办批准,并报省三防办备案;其次,在每一次开始排洪及加大排洪过程都提前1小时通知潭门镇政府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通知到下游沿岸的潭门等8个村委会。排洪期间水库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做好水库水情、雨情及排洪情况监控记录;另外,水库泄洪量大小依据水库来水量及水位情况确定,是符合水库安全要求。

  水务局调查资料显示:合水水库下游河道至潭门港的长度约6公里,集雨面积约25平方公里,加上竹山溪(在合水水库下游河道约5公里处汇合)的集雨面积约50平方公里,共集雨面积约75平方公里。按10月5日降雨量848毫米计算,合水水库及竹山溪下游河道当日来雨量共约5085万立方米。

  水务部门据此得出结论,合水水库下泄的最大洪量占下游河道最大总流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68艘船被冲离

  13日上午,记者从潭门港港口看到,距离港口约2海里的南海有16艘渔船搁浅。渔民称,那些船只就是被洪水冲出港口的渔船,还有十余艘渔船已经沉入大海。港口到处停泊着被损的渔船,以及正在进行修补的渔民。

  据了解,10月5日下午6时左右,潭门港航道特大洪水将3艘渔船冲离锚泊地,到6日5时左右,冲离锚泊地的渔船共68艘,其中本地渔船59艘,外地渔船9艘。

  在这些冲离锚泊地的渔船当中,冲入大海的渔船共计50艘,至10月7日17时止,有20艘陆续沉没,在航道外海岸边搁浅的有30艘,其中18艘在巷道内搁浅。

  “被洪水冲倒的小渔船有一千余艘,但这些玻璃钢制的渔船没有受损,抬起来就可以正常运行。”潭门镇党委苏书记这样说。

  他还说,事故发生后,琼海市海洋局与渔业局请求上级派出一架直升机及海救119号救助船进行搜救。目前,渔民情绪稳定,相关赔付以及恢复生产工作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