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华媒关注五中全会:中国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10:33
  中新网10月15日电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定于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之一是研究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港台媒体和海外华文报纸对此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国正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这将是一次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型。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引述北京分析人士指,此次全会将拉开中国第三个30年的改革大幕。

  《大公报》刊出报道《中国经济“十二五”将再发力》,引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的观点表示,十二五时期作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中国经济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起点,应当审时度势,保持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明报》12日刊文《中国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说,在外界持续高度的关注和各种分析猜测中,中国正酝酿着她的第三次华丽转身。

  文章说,这将是一次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将是继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社会制度转型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转型之后,中国内地的第三次历史性大转型,是一次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型。

  该报15日的报道则形容,十二五规划,中国迈“民富五年”。报道说,中国高层近期密集释放关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信息。有政策研究者提出,收入分配原则将进一步体现出“起点公平”和“过程公平”。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加最低工资、刑法修正案将恶意欠薪刑事化、对部分垄断行业限薪等举措,都显示上述思路已进入操作层面。

  报道引述分析认为,胡温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及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突显了中央改革收入分配机制的决心。

  台湾《经济日报》15日刊发社论指出,当大陆经济快速崛起,其正在研拟的新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自然格外引人瞩目。从相关讯息观察,五中全会将从检视经济社会发展,并通过十二五规划,引领大陆经济社会迈向更高台阶。

  《中国时报》报道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十二五规划,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图。其中胡锦涛提出“包容性增长”概念,很可能成为新的发展命题。

  《旺报》社论表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及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是海峡两岸乃至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社论指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大陆国力提升的根本,也是恒久不变的硬道理。十二五规划当本此一贯思维做出发点,为大陆经济的进一步提升拟定宏观前瞻的发展策略与蓝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形容说,即将对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发挥影响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将在北京启幕。

  报道说,在接下来的会期里,中共中央委员以及中央候补委员将讨论中国近期以及短中期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