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5岁少年爱虫如命制作昆虫地图 夺国外大奖(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10月15日11:26
许博文和他制作的昆虫标本
许博文和他制作的昆虫标本
许博文制作的昆虫地图
许博文制作的昆虫地图

  □本报记者 卢玉林

  初三学生获国外大奖

  “十一”假期过后,济南市济微中学初三1班学生许博文收到了一份来自日本旭川市的邀请函。他的作品《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昆虫种类及分布调查》获日本地理学会会长奖,并将参加10月25日在日本旭川举行的“环境地图比赛获奖作品展”。15岁的他则被邀请赴日参加研讨会,并领取奖章。

  领奖报名的截止日期是10月12日。考虑到此行的费用和时间等因素,许博文放弃了到场领奖。这样,过段时间后,主办方会把他的获奖证书邮寄过来。

  他的同学,来自初三3班的马冠洲也凭借《谁侵占了片片绿地?——绿园小区停车位布置情况调查》荣获日本国土地理协会会长奖。

  暑假里五次入长清搜集到90多种昆虫

  错落有致的林地、麦田和村庄,纵横交错的水渠、道路……许博文这幅名为《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昆虫种类及分布调查》的参赛作品俨然一幅景色优美的山水地图。

  可是,制作这幅山水地图并不简单。除了标注每个山头、村庄的名称和相应图示代表的意义,这幅地图还贴上了十多张昆虫的照片以及它们的拉丁文名称和生活习性。地图的右侧有一个表格,里面分门别类地记录了韩庄村附近的昆虫种类、分布、生活习性与密度。下面则是许博文撰写的《人类活动对昆虫分布的影响》。

  凭借这份昆虫分布地图,许博文一路过关斩将,从全世界上千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摘得日本地理学会会长奖。

  许博文对张夏镇并不陌生,很小的时候,他就跟着父母来这儿玩过。优美的景色和种类丰富的昆虫让他流连忘返。今年暑假,在接到参赛任务后,他就把调查的目的地定在了蛤蟆山和附近的韩庄、毛家庄、金峪村。

  暑假开始后,许博文的昆虫调查也正式开始。他和爸爸带上相机、捕虫网、三角纸袋等行头,坐上公交车,辗转几次来到韩庄村。然后,从这里一路上山搜集昆虫。每看到一种昆虫,都立刻拍下照片,记录下发现的地点。“那些带回家后很难养活的昆虫,我们只会拍照,不伤其性命。只有碰到从没见过的种类,才会将其捕捉后制成标本。”第一次进山,许博文和爸爸找到了30多种昆虫,第二次又发现了30多种新的。暑假期间,他们先后五次爬上蛤蟆山,一点一点地搜集各类昆虫。最后,共发现昆虫90多种。

  在调查到的90多种昆虫里,背面漆黑、腹部耀眼的麝凤蝶和头部有绿色斑纹的宽腹闪绿蝶是他第一次见到的。

  日本旭川青少年环境地图竞赛

  许博文参加的是第二十届日本旭川青少年环境地图竞赛。该比赛由日本地理调研所、国家环境研究所、日本制图协会、北海道地方政府、旭川教育局等十多家单位共同主办,旨在加强在校中小学生的环境意识,提高其户外观察、地图制作以及地图使用的技能。作品面向全世界所有小学及中学在校生(6—18岁)征集。优秀作品将受到推荐,并进行展览。许博文是通过9月份举行的“中图杯”青少年环境地图竞赛而进入全球比赛的。据许博文的辅导老师张洪钧介绍,在“中图杯”比赛中 ,组委会收到了1200多份参赛作品。许博文突围不易。而他所获得的日本地理学会会长奖也是仅次于北海道知事奖的第二大奖。

  “虫迷”养着8种昆虫

  “昆虫和人一样,不同的昆虫有不同的习性。喂养起来,肯定也不一样。像广斧螳,它喜欢吃中华箭蝗,但食量不大,两天喂一只就够了。中华大刀螳个头大,胃口也大,一天能吃一只中华箭蝗。或者,两天喂它一只东亚飞蝗。夏天的时候,喂蝉也可以。”说到昆虫,许博文一连说出好几种专业名称,而且对它们的饭量了如指掌。

  许博文是个“虫迷”,在昆虫论坛里,他有很多“虫友”。周末,他们经常一起去捉虫,或为自己饲养的昆虫寻找食物。“蚂蚱是一种不错的食物,可一定要新鲜。捉到后,要活着放水里,然后冷冻起来。”对如何养昆虫,许博文称得上小专家。小学时,爷爷曾从街边给他买过一只蝈蝈,养到秋天,蝈蝈死了。他很惋惜,但从此也喜欢上了小昆虫。初一时,他开始自己养昆虫玩。跟“虫友”交流多了,许博文的养虫技巧也有了长足进步。他学会了给昆虫分门别类,并能分辨它们的雌雄。再后来,许博文干脆从虫卵养起。“看着它们从虫卵慢慢长成成虫,很有成就感。”他像家长一样,悉心照料着自己的这些小虫儿。现在,许博文的家里养着8种小昆虫,每种雌雄各一只。“它们已经有子二代了。”说到这儿,许博文颇为得意。

  跟昆虫接触久了,也会产生感情。昆虫多为春生秋亡,许博文对此非常无奈。“生命太短暂了。我看到它们从卵里孵化出来,长成成虫,然后到了10月份就死亡。心里很不好受。它们的生命似乎就是为了产卵、繁殖下一代,然后死亡。”许博文说,他很想让昆虫们活得更久一些,也一直在尝试。

  他是“偏才”将来想当生物学家

  在济微中学,许博文的成绩并不突出。他的辅导老师张洪钧告诉记者,当初选拔时,按成绩,许博文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不过,由于他对生物特别热爱,才破格给了他参赛机会。“他是属于偏才的那种。”

  许博文的爸爸也是昆虫爱好者,尽管有时也担心儿子“不务正业”耽误学习成绩,但他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儿子发展自己的兴趣,这一点也让许博文特别感激。“每次去采集昆虫标本,爸爸都陪着我,我们也玩得特别开心。”面对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许博文说自己会尽力。

  他的理想是做一名生物学家,好好研究昆虫。“像这次调查的结果表明,凡是用农药多的地方,昆虫种类就少。反之,则多。而城市里,只有个别生存能力极强的昆虫存活了。”他有一个建议,在蝗虫多发的农田,可以多放养些螳螂的幼虫,实现“以虫治虫”。“螳螂是蝗虫的天敌,而且是肉食类动物,不用农药,也可以达到杀虫的目的。”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