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红军墓前立碑谢恩 60多年前曾被护送数千里

来源:金黔在线
2010年10月15日11:53

  10月14日,金秋的绵绵细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清镇市卫城镇上寨村杨顺清老红军墓地前,站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她不远千里赶到清镇,便是为了给长眠此地的老红军,种下一棵青松,立下“恩重如山”的墓碑。

  这位七旬老人名叫陶斯亮,是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的女儿,现为中国市长协会专职副会长。解放前,她曾受过老红军杨顺清保护。

  杨顺清1909年出生于清镇王庄乡茅草坝,从小四处流浪。1936年红二、六军团长征进入贵阳境内时,在修文县城参加红军。杨顺清曾爬过雪山、走过草地、打过鬼子、打过老蒋。1943年,杨顺清因脸部和右腿负伤,已不适宜留在战斗部队,调回了延安。1946年8月,杨顺清奉命冒着战火硝烟,历时一年多,将原国务院副总理陶铸5岁多的女儿陶斯亮,从陕西延安徒步送到了吉林白城。此后的两年多,陶斯亮得到杨顺清无微不至的照顾。

  今年4月30日,清镇市决定将杨顺清的墓地迁建于卫城镇,让后人缅怀、观瞻。中国市长协会专职副会长陶斯亮得知杨顺清的墓地在清镇市卫城镇后,于10月14日,亲自前来为恩人杨顺清立碑,以此表达感激、怀念之情,为老红军杨顺清立下了“恩重如山”的墓碑。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