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冒死爷”钟吉章:我怕什么 现在是法治社会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16:55

  短时安全 但没有考虑工程耐久性

  记者:为什么通过微博,博客这些方式,而不是直接给媒体报料?

  钟吉章:我是不会上网的,博客是同事帮忙开的,第一篇博文也是他们传上去的。当时在发博之前给媒体打电话报料了。随后在国庆期间写了几百份邮件寄出去了,包括全国人大代表的信箱。可最后会收到就像“中国民主将来需要你”等这样的自动回复。

  记者:检测报告有没有被修改?

  钟吉章:当时我们公司来了新领导,大家在一个酒家一起迎接新领导。正在吃饭时,施工方给他打电话提出退还不合格检测报告的事,他们当时问我,我拒绝了,他们便把我撇开了,单位自己修改了检测报告,最后交了合格的,不合格的就没交。

  记者:你当初为什么拒绝修改检测报告?

  钟吉章:我从不做亏心事。作为检测师,不能够弄虚作假。不合格就是不合格,要我修改检测报告,那要我们检测单位干嘛?

  记者:在刚开始你说是工程存在安全隐患,但现在他们都在排解这种隐患,你怎么看?

  钟吉章:其实我的初衷就是揭发这种安全耐久性问题,但博文中没有表达出这层意思。现在看来,他们主要是在讲一起短暂性的安全隐患。

  可关键是,这种工程并不是要看短期内安不安全,而是要看有没有考虑一个耐久性问题,100年呢,他们是推卸责任,装傻。就目前看,广州的连C30都达不到,耐久性就更不用说了,而人家发达国家都在C50以上,英国的地铁甚至会有150多年的安全期限。

  普通混凝土并不总象当初应用时所认为的那样耐久,许多国家早期修建的一些混凝土基础设施工程已相继步入老化期。以美国为例,美国现有桥梁约57.5万座,据1991年提交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中的数据,这些桥梁中不少已经老化损坏,为修复和更新,在以后20年内每年需耗资60~85亿美元,每年需修复更新的桥梁达1.6万座,这不仅耗资巨大,而且影响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

  普通混凝土因耐久性不良造成的问题在我国也相当突出。现代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为解决混凝土的耐久性提供了出路,对于桥梁、道路、港口、海洋工程等许多设施来说,混凝土的耐久性比其强度显得更为重要。

  家族革命 对我影响很大

  记者:您到底是多少岁?有人怀疑你那个年龄不可能参加游击。

  钟吉章:我身份证年龄应该比实际年龄小了。不过说实话,因为父母亲都没有什么文化,他们都不知道我是哪一年生的,所以我自己也不清楚。但我确实参加游击了,网上我还发了那些证明的。

  记者:1948年底,你为革命受伤是怎么回事?

  钟吉章:那时候我很小,应该是6、7岁,虚岁不到10岁的样子吧。可那时我已经很懂事了,我就开始送信了。当时去送信的时候,子弹打进腿了。(说着便弯身准备指腿上的伤疤)

  记者:你觉得当时家族式的参加革命形式,对你有影响吗?

  钟吉章:当时我们家的邻居是延安来的干部,上世纪二十年代年就参加革命了。他对我父亲影响很大。那时候,我父亲就觉得只有跟着共产党才可以翻身。因为我们家是做五金加工的,那时家中就暗中帮共产党维修枪械。后来被国民党抄家,我们便开始打游击。

  我的两个哥哥都在文革中被判无期徒刑,后来虽然出狱了但都活得不长。在这期间,我经历了很多,也受过很多挫折。但后来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像我现在觉得最终会有公正一样,我还是比较乐观。

  那些原本属于我们的院子,都始终拿不到,我一直不断地去各个部门找,我们自己的东西就应该拿回来。我喜欢打抱不平,就是要对抗这种不公正。

  私人对付我不怕 只担心会秋后算账

  记者:你现在还担心有人报复你吗?

  钟吉章:(不举报)我的良心过不去,面对这样一个大工程,再加上我先前的经历,所以也就不怕了。但现在他们统一口径,我也担心过秋后算账,现在走路也会“横”着走,看两头是不是正常。你看,我手袋里装着水,就是自卫的。

  记者:如果是在年轻时候,如果有沉重的经济负担,你还会这样冒死揭发吗?

  钟吉章:会,不管是什么条件,我都会揭发的。

  因为我说的都是事实,我光明磊落,我把事实摆出来,让人看,让人分析,这样可信度高。那时候第一个记者采访,我敢说,可那记者不敢发,说是要等到亚运会以后。

  记者:现在的状况你满意吗?打算以后怎么办?

  钟吉章:我比较满意,市长很快出来说话了,这是广州开明、包容的一点。我当然是希望促进质量检测达标了,赶快把这件事落实好。也没什么可担心的,私人对付我不怕,但怕就怕有公权力的人介入,给我秋后算账。

  再说,有人监督这个社会是很重要的。就我个人而言,我会揭发我有证据的东西。

  当时我把材料发给了很多上海的同学,其他人都是不敢揭发的。但我选择了揭发,就是被调离原职后,我还是找机会拿到了一些证据。

  其实经历了很多,连文化大革命都熬过来了,现在都好了,更何况现在还是在法治社会呢!(哈哈大笑)

  (拾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