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汇率报告出炉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65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6日01:56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6.6497,较前一交易日走高85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自6月19日,央行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2.67%,其中9月份以来的升势尤为明显,9月以来的升值幅度为2.4%。

  如不出现延期,美国财政部将于当地时间15日向国会提交今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中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受到广泛关注。根据美国有关贸易法律,如果认定一国“操纵汇率”,美国必须与该国进行磋商,说服其改变政策,并最终可能对该国实施贸易制裁。

  在结果公布之前,专家普遍认为,综合考虑利害关系,奥巴马可能避免给中国贴上“操纵”的标签,甚至干脆再次推迟发布。

  美国众议院9月29日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该议案可能于11月中旬在参议院表决,如两党都通过,那么该议案将正式成为法律,奥巴马将无法行使否决权。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中国金融》撰文称,要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官方表态

  商务部: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替罪羊”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针对外界对人民币汇率持续施压,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称,人民币汇率不应当成为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姚坚在商务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不能以所谓“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为由,将国内的就业、经济增长的矛盾转嫁给中国。如果美国仅仅以中国存在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的贸易保护措施,是严重违反世贸规则的行径,也是无理和错误的。中国会继续推进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姚坚表示,200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占到50%,去年中国顺差减少34%,今年还会进一步减少。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对华贸易逆差从7月的259亿美元扩大至280亿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进口额增加20亿美元,达353亿美元;出口额下降9200万美元,至73亿美元。此前,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最高纪录是2008年10月的279.6亿美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