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特别小组展开新一轮调查(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6日06:20

  本报讯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足协所在地夕照寺东玖大厦出现了很多陌生的面孔,他们是“8·25专案组”三十多人组成的特别攻坚小组,他们常驻夕照寺周边,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查和取证。最近几天,他们调取了多场比赛的历史资料,这些比赛涉嫌被人操纵、赌博和行贿受贿。其中,多场比赛涉及到多家冠军队和保级俱乐部。

  和当初不定期到中国足协调取资料相比,专案组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加大了攻坚力度,特别小组成员进出中国足协成为常态。国庆节前后,特别攻坚小组加大了侦查的力度,主要内容还是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蔚少辉、吕锋、张健强等人涉及到的相关比赛。上述所有人都涉嫌“收受贿赂”,有的人还涉及到操纵比赛、赌博等。而且,他们的案件已经不再单一,而是纵横交错,行贿和受贿几乎都是因为相关比赛而引起的。此前,“8·25专案组”分头到各职业俱乐部所在的城市进行了数次走访和调查,询问了多家俱乐部的多名人士,加上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以及其他人交代出的证据和线索,锁定多场甲A比赛和中超比赛。这些被锁定的比赛,既有多家冠军球队,也有不少保级俱乐部,涵盖范围甚广。进驻北京的特别攻坚小组,调取了所有锁定比赛的相关资料。

  这些比赛包括某盛产人才的著名冠军俱乐部相关场次,该俱乐部的高层和前任主帅都曾经到“8·25专案组”协助调查。也包括某财大气粗的冠军俱乐部,该俱乐部已经被外界多次点名。另外一家“黑马”冠军俱乐部主管裁判接待的官员,早就到“8·25专案组”协助调查过。另有一家豪门冠军也涉其中,并且与“黑哨”陆俊有染。

  除了涉及到夺冠队伍的多场比赛之外,还有不少涉及到保级俱乐部的比赛。其中,某西南职业俱乐部的一场比赛资料就被特别攻坚小组调取,另外一家年年为保级而战的中超俱乐部也榜上有名。涉及到的这些比赛不仅仅是2004年以来的中超联赛,还有更早以前的甲A。

  这些比赛的人员纠葛错综复杂,有的年代久远,牵扯了专案组大量的精力。在最后一次移送检察院提起诉讼之前,专案组必须让证据确凿,否则,按照相关规定,不会再有补充侦查的机会。

  (北方)

  多场商业赛也涉嫌腐败

  本报讯 “8·25专案组”在调查数场问题职业联赛的同时,利剑直指十几年前的多场商业比赛。这些比赛涉及到多家甲A、甲B俱乐部,操作比赛者涉嫌对中国足协官员进行商业贿赂。按照足协最初的分口,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商业比赛由当时的开发部管理。正是因为开发部官员在这方面有实权,才导致商业贿赂的产生。

  1994年中国足球迎来一个发展高潮。北京国安在1994年6月16日2比1击败AC米兰后,中国足坛掀起了商业赛的高潮,一些专门操作这类比赛的经纪公司拔地而起,开始运作欧美各类强队到中国参赛。这些参赛对象不仅包括欧洲多家著名的俱乐部队伍,还有一些国家队。

  中国足协早已没有了开发部这个部门,当年这个部门不仅负责职业联赛等的商务开发,还负责职业俱乐部等商业比赛相关具体环节的批复,只有通过这个部门,商业比赛才能顺利进行。经纪公司要想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开发部的支持,商业贿赂是“成功的捷径”。范广鸣、蔚少辉等人当年都在开发部呆过,而专案组调查的那些职业俱乐部和国外著名球队参加的商业比赛,正好是他们当年在开发部担任职务的时候。而且,最火爆的商业比赛时期正好是1995年、1996年,这两年也是职业联赛球市火爆的顶峰。

  调查这些商业比赛,重点是为被拘捕的某些中国足协官员取证。(北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