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商议新战略:将可在全球展开军事行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08:07
  2010年10月14日 拉斯穆森对北约成员国批准反导系统表示乐观 10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联席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拉斯穆森表示,他对北约成员国在11月里斯本首脑会议上同意建立覆盖全体成员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相当乐观”。他同时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够参与这一系统的建立。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1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28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部长和外交部部长齐聚布鲁塞尔举行联席会议,就北约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为即将于11月中旬在葡萄牙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做最后的准备。会议讨论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3大问题上——北约新战略构想、导弹防御系统和北约改革。

  北约战略构想是指导北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上一份战略构想于1999年通过,有效期为10年,2009年已失效。新战略构想的制订工作于去年8月启动,今年9月,首份草案由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主持完成,并提交给成员国讨论。拉斯穆森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说:“从今天开始的数周时间内,我们将完成和通过新战略构想。这一构想将在未来10年内指导北约发展。”

  这份新战略贯穿了3个主导思想:北约可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战略;北约可在全球展开军事行动;北约必须加强网络战的防御和进攻能力。有分析据此认为,此份新战略草案主要体现了美国的战略意图。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称赞这一新战略十分出色。美国防长盖茨也表示,新战略将引领北约成员国团结一致、信心十足地走向未来。 导弹防御系统是未来北约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斯穆森说,对于北约来说,建立覆盖成员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时机已经成熟”。他还说:“威胁真实存在。我们拥有(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费用也在可控范围内。我想,我们能够而且应该使导弹防御成为北约的一项能力。”拉斯穆森还表示,希望俄罗斯也加入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

  目前,北约只拥有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用以保护部队不受导弹袭击。拉斯穆森此前建议,拓展北约现有导弹系统,将成员国所拥有的导弹防御系统相连接,使之能够覆盖全体成员国。他表示,连接各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不超过两亿欧元,在成员国可承受范围之内。美国对拉斯穆森的提议表示欢迎,但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认为,这一建议花费较高,且实际效果有限。法国国防部长莫兰表示,这一导弹防御系统“用处极小”,不能起到核威慑的作用。德国国防部长古腾贝格说,北约在讨论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必须重视核裁军,北约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各国财政吃紧之时应该考虑收缩。

  机构改革也是北约内部一直讨论的话题,但分歧比较小。拉斯穆森说,北约成员国就北约改革达成了共识。他说,北约应精简和改革现有指挥机构,将北约目前的1.3万名工作人员减到9000人,北约下设的14个部门减少到3个。

  此间观察家指出,如果北约的这些计划能如期实施,北约则从一个地区性组织走向了全球,从一个防御性组织转向了进攻。(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