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西藏区域经济再布局:“4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7日17:14
  近年来,西藏为充分发挥拉萨在西藏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引领、积聚和辐射效应,对原有的区域经济布局进行积极调整,在能源、交通、通信等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构建以拉萨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以园区为中心的高原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西藏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江两河”开始。“一江两河”地区是指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的中部流域地区,在行政区划上包括拉萨市的7县1区,山南地区的5个县,日喀则的6个县,面积有6.65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90万。

  其后,在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的推动下,西藏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经历了“四个经济区”“一点三线四区”“三大经济区”等空间结构的调整。

  西藏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的最新表述是“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自治区党委工作会上提出,要以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公路建设要以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等地市为重点,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

  拉萨(包括7县1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口规模、人力资源、经济总量等,决定了拉萨不仅是西藏的政治、文化中心,而且是地区的经济中心。从西藏经济发展区域布局调整的路径可以发现,无论是最初的“一江两河”,还是最新的“4小时经济圈”,拉萨经济圈不仅始终是重要的一极,而且地区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产业和资本日益向拉萨经济圈集中。

  以2009年数据为例。拉萨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拉萨全年生产总值154.27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同年西藏全区的生产总值为441.36亿元,拉萨占比为35%;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看,2009年拉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1亿元,西藏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379.42亿元,拉萨占比为35.8%;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2009年,拉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9亿元,西藏全区为156.58亿元,拉萨占比接近50%。

  以拉萨为中心的经济圈的积聚效应正在显现,主要体现在园区经济上。在此经济圈中,有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两个即将升格为自治区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注册企业47家,已经形成以农畜产品加工、藏药及生物制药、绿色饮品、民族手工业为主的产业集群。2009年该园区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税收3.33亿元,同比增长72%。

  拉萨已经成为西藏全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周围地区产生扩散、辐射效应。在西藏,农牧民增收一直是个难题。通过在园区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不仅延长了产业发展链条,而且有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2009年拉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149元,比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多了600多元。(记者 张亚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