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 两党政客都拿中国说事(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18日08:46
美国民主党的广告称,91000个岗位 流到了中国 (电视截图)
美国民主党的广告称,91000个岗位 流到了中国 (电视截图)

17日,美国内华达州中期选举提前投票举行
17日,美国内华达州中期选举提前投票举行

  11月2日,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众议院的国会议员将全部改选,参议院则改选1/3,一些州也将进行州长选举。由于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本次中期选举出现了一个意外的主角:中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候选人竞相拿中国说事,而美国民众也关注着来自中国的竞争。

  共和党:经济刺激计划“帮了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中期选举中,在野的共和党估计会夺回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美国一些媒体投放广告,主要攻击点就是批评民主党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没有给美国人创造多少就业机会,相反还对中国帮忙不少。奥巴马上台之后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很多共和党人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该计划并没有如预期的那样创造出很多就业机会。共和党方面推出的一条广告的解说词是这样说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中国创造了很多新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而在美国留下的却是如山般的债

  务,倒要问问,你(民主党候选人)到底是为谁工作?”另一则广告则直接点名中国,“你(民主党候选人)到底是在中国竞选议员还是在美国竞选议员?”对于这样的指责,奥巴马政府则坚决否认,称所创造的就业岗位绝大部分都在美国。

  民主党:自由贸易政策“让中国获利”

  共和党拿中国说事,民主党也不甘落后。共和党的理念倾向于支持自由贸易,因此民主党也借此来批评共和党,称正是因为自由贸易政策导致美国的就业岗位流失到中国等国家。俄亥俄州民主党候选人斯佩斯推出一则广告指责共和党对手吉布斯支持自由贸易政策,使俄亥俄州民众的就业岗位流向中国。他的电视广告中出现一条巨龙,旁白以极讽刺的语气说:“像很多中国人所说,‘谢谢’吉布斯先生!”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则在广告中展示一幅幅中国工人的画面,以批评共和党对手安格尔支持企业赋税优惠,使企业将职位转移至中国和印度。民主党方面还在国会力推特别关税法案,要对所谓的货币低估国家输美商品征收特别关税,矛头直指中国。法案的提出人之一、民主党籍

  众议员蒂姆·瑞恩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法案对于民主党候选人帮助很大,“拿中国说事在美国传统的工业区很有用,它会让选民觉得民主党候选人是替他们着想。”

  美国民众:中国抢了美国的风头

  不仅政客拿中国说事,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发展也很关注。10月18日提前出版的《时代》周刊美国版以美国经济为封面主打文章。文章的作者畅游美国,并不是观光,而是去了解美国人最关切的问题。作者经过调查后发现,美国人谈得最多的不再是反恐,而是经济问题以及来自中国的竞争。

  在凤凰城的一个座谈会上,美国民间人士表达的一个共同观点是:美国的最好时光已经成为历史,而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坐上了司机的位置。另外,很多美国人对于政府在反恐方面倾注如此多的精力感到困惑。而每一次提到阿富汗问题,美国人几乎都会提到中国,一路走下来提到中国的次数有好几十次之多。另外,美国民众对于华尔街在经济危机期间的所作所为则更是愤怒不已。显然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经济问题明显已经压过安全议题。 据《新闻晚报》

  声音

  “我从没见过美国政客如此明目张胆地把中国当作出气筒。”

  ——美中商会前会长罗伯特·A·卡普的这番感慨10日出现在《纽约时报》网站题为“中国成为美国竞选广告替罪羊”的头条文章中

  观点

  美国媒体都看不去了

  美国两党为选战攻击中国,连一向爱发表反华言论的美国主流媒体都看不下去了,认为此举无助于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

  专门研究政治广告的政治科学系教授富兰克林认为,对于政客来说,“将中国当成替罪羊十分容易”。美国“竞选媒体分析组”的主席特雷西也认为,在这场选举中,中国已成众人假想敌。在1980年代,美国人因汽车制造业问题迁怒日本;在90年代也因“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针对墨西哥。其实,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对中国的指责都有失公允。因此,在选举结束之后,预计一切会慢慢恢复正常和理性。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