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访坚守汶川地震震中的消防铁军(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8日11:12
  
  人民网马尔康10月15日电(徐佳 报道)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们没来得及擦干身上的血迹,便投身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冲上废墟,冲进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现场,解救被困百姓。在震后的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至始至终守护在震中群众身边,创造了极重灾区安置点“无一人因火灾死亡”的奇迹。今天,记者走进汶川消防,探访这一支坚守震中的铁军。
【保障有力 以苦为乐感动群众】

  震后恢复重建阶段,7万多汶川灾民相继住进河谷地带的13集中安置点,每个点的帐篷少则数千顶,多则上万顶,群众生活用火频繁,稍不注意,极易发生严重火灾。汶川消防坚决实行24小时巡逻制。每天,一队队身着橄榄绿军装的年轻战士冒着余震不断,滑坡飞石,山高水深的重重困难,在帐篷、板房和自建房间穿行,挨家挨户检查,每次巡查往往耗时数小时,有时还要联合民警没收功率超标的大电炉。被没收的电器群众抓着战士的臂膀哭诉:“我们已经一无所有了,天寒地冻的,你们怎么连取个暖也不让?”面对这样的责备,战士们含着泪花,一边安抚劝导,一边帮忙物色符合防火要求的取暖设备。

  为了争取群众理解,推动工作,消防官兵兼任起了“勤务兵”,借巡逻的机会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消防桶没水了,他们给挑满;电线破损,他们给重新换结上;炉灶的阀门没关紧,他们给关上;柴草散乱了,他们给收拾干净;灾民的自建房漏风漏雨,他们找来材料给搭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他们给送水送粮……

  为了受灾群众的安全和安心,全体官兵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从地震到现在都没有休过假回家,始终坚守在一线执勤。无论雨雪风霜,他们都坚持走在安置点的每一个巷道、每一户板房之间。两年半下来,每个巡逻士兵的步行里程累计都超过3万公里,相当于走了两遍半“万里长征”。

  对于繁重的任务和艰苦的生活,消防战士们不以为苦,反以为乐。“只要能防好火,办好老百姓的事,我和兄弟们都把巡逻视为每天最大的乐趣。”汶川县七盘沟安置点消防站站长范忠伟说,“老百姓都渐渐理解了我们,亲切多了。有时候晚上巡逻,他们还叫我们早点休息,不要累坏了。”

  为民服务的真情打动了安置群众。曾经住在七盘沟安置区的退休女工人曾凡群说:“有他们(消防战士)在,我就觉得有了依靠,现在生活已经离不开他们了。”

  两年如一日的执着感染了灾区人民。在渔子溪安置区,一位退休老党员心疼战士,主动分担责任,每天义务打更巡夜,提醒邻里乡亲防火。还有 “映秀好人”杨云青。他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坚持为映秀消防站担任消防车司机,仅依靠政府微薄的津贴生活。杨云青老人还动员女婿报考了汶川首支专职抢险救援队,叮嘱女婿学好消防技术,有危难,冲在前。杨云青说:“我想一直给咱们消防开车。等我老得不能开不动时,儿子还能来接替我。”
【铁面无私 着眼长远严把关口】

  汶川县灾后重建工程量大,客观条件艰苦,有效施工期短,个别单位为了缩短工期,擅自修改图纸,造成了巨大安全隐患。汶川某学校的建设工程已经完工,却迟迟不能交付,原因是消防大队长张涛不肯签字。原来这所学校的室内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和防火分区卷帘门等几项设施都不符合规范。消防官兵多次督促整改,都没有回音。随着整体交付期限的临近,援建工程进入了尾声,张涛身边也多了许多熟悉或陌生的人:有彬彬有礼来说情的——反正交付仪式距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先签字,后整改,不会有问题;有偷偷摸摸来行贿的——你们大队不是缺少经费么?只要你签个名字,就不愁资金支持;还有气势汹汹来施压的——这关系着四川和广东两个省的“面子”,如果这所学校影响了整体交付,你一个小小的消防队长能负得起这个责?

  面对巨大的诱惑和压力,张涛不动如山。他明白,学校重建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工程。学校防火水平不仅关系着上千师生的生命安全,还将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灾后重建整体成就的评价。张涛搁下一句狠话,“写"张涛"两个字很简单,但签字就是代表消防的认同。只要有一丁点不符合标准,我都绝不会签!”说着,赶走了所有的“游说者”。不仅如此,他还派参谋每天到现场督导,守着施工方一一整改。终于,该校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完毕,张涛这才签了字。

  2009年8月28日,广州援建汶川县学校项目整体交付仪式举行。来自国内、港澳和美国的专家组走进这所学校,重点检查各种安全保障设施。其中一位香港建筑师要求现场启动安全防火卷帘门,结果卷帘门运行正常。工程得到了专家组和川粤两省领导的赞许。事后,项目负责人找到张涛说:“张队长,你是对的!如果不整改,我就会让广东援建队蒙羞了,让国家的灾后重建事业蒙羞。”

  震后的汶川还面临市政功能不完善、各乡镇集中安置点之间距离远、设施落后等问题。为完善市政设施,汶川消防会同当地规划建设部门,从图纸设计、现场放线、施工搭建等环节,严格落实《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技术导则》技术措施。对于集中安置点,当地消防及时与建设部门、自来水厂、电力部门沟通协调,根据文件要求严控防火间距,留出消防通道,设置消防水源,并在各安置点筹备安装消火栓47个,在沿河道处修建取水码头7处。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协调,严格把关,热情服务,汶川消防为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恢复重建的顺利进行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汶川县分管安全的副县长罗尔基木感概良深地说,在震后防火安全问题上,汶川消防是真正替政府分了忧,解了难。
【抢险救援 舍生忘死彰显忠诚】

  地震造成的地质灾害时刻威胁了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每当险情发生时,总有一支橙色的救援队伍冲在抢险救援的前线。

  2009年7月25日汶川遭遇特大泥石流袭击,泥石流阻断了213国道,巨石砸断了彻底关大桥,“震中生命线”彻底中断。在现场,数辆车被砸坠入岷江,卡在严重变形车中的幸存者血流不止。而此时,附近山石规模垮塌仍持续。汶川消防大队长张涛和政治指导员欧远洪带队奔赴现场,果断地将救援队分为两组,一组负责观测间歇性垮塌的山体,一组用液压顶杆、等离子切割机等设备破拆护栏,分解车体部件。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艰辛营救,汶川消防终于救出了9名被困人员。

  2010年8月14日凌晨,映秀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岷江改道冲入将新建的映秀镇。接到报警后,年仅25岁的映秀消防站站长余柯政身先士卒,跳进50米宽、近2米深的洪水中,冒死游到被淹的房屋,用救生绳搭建起了一条生命通道。随后,与20岁小战士刘飞一同在冰冷湍急的河水中艰难辗转,往返几十趟,成功救出被困群众68名。回想起那一夜,余柯政仍心有余悸:“水冷得像冰一样,暴雨和大浪打得我难以呼吸,也不知道下一步会不会踏进暗流漩涡被卷走,连尸体都找不到。但我管不了那么多。既然我们是消防,救人就是我的第一职责。”
【恪尽职守 牺牲小我无私奉献】

  毫无疑问,汶川消防是一支坚韧的队伍,杰出的队伍,英雄的队伍。大队陈列室里珍藏着20多面锦旗、几十张荣誉证书,还有近十枚荣誉勋章。可是,当他们走进陈列室里,却很少微笑。因为这些荣誉的背后,有男儿的心酸,有妻子委屈的眼泪,有家人无私的付出。

  每当黑夜降临,谁也数不清有多少新房和板房亮起了灯火、传出了笑声,谁也不知道有多少战士在忍着心酸,强打精神值班巡逻,更没有人知道千里之外,又有多少家庭在默默等待儿子、等待丈夫、等待父亲。

  汶川消防大队参谋丁建海的妻子和孩子都在南充阆中。有一次妻子和孩子同时生病住院,母子二人相对而泣。他却只能在电话里对爱人说:“你嫁了军人,就只有陪着我去奉献。等灾后重建告一段落,我再回来好好陪你,好好陪孩子!”两年多过去了,丁建海还没能实践自己的诺言。

  汶川中队政治指导员张文强的女儿今年才5岁,由于患有颠茄,智力水平和语言能力都比同龄的孩子差。张文强的妻子在海拔300多米的壤塘县工作,女儿只好交给张文强在甘肃天水的父母抚养。两位老人带着孙女来汶川探亲,想促使儿子抚养小孙女。但看到张文强废寝忘食地工作,两位老人知道无法勉强这个倔强而尽职的儿子,只好带着孙女黯然离开。

  “我最害怕抱着女儿出门的那一刻……”说到这里,张文强哽咽了。他说,当自己送家人跨出家门时,女儿正紧紧搂着他的脖子,咯咯笑着,尽情享受着父爱。即使告诉她将要离开爸爸,她仍不能听懂大人的意思。女儿的笑声是那样天真,父母的眼神是那样无奈,都仿佛是对文他的责备。

  忠孝自古难两全。全队四分之三官兵因为长时间的坚守,家庭发生了变故,可是竟然没有一个人因此向组织诉苦、请假。汶川消防大队政治指导员殴宏远红着眼睛说,我们可以对不起父母兄弟,可以对不起妻子儿女,但绝对不能对不起灾区群众,不能对不起这身军装,不能对不起党和国家,不能对不起人民!
  距离5-12大地震已经两年多了,恢复重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汶川城乡崛起了幢幢新楼,人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新生的汶川正在走向新跨越,新发展。

  在这片饱受灾难的土地上,在这片满含深情的土地上,汶川消防始终与灾区人民血肉相连,用行动践行了“确保灾区无一人因火灾死亡”的诺言,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