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改口”称阿富汗战争获进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8日08:35
美国士兵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参加军事行动。 资料图片

  驻阿富汗美国军官积极评估阿富汗战争,认为美军取得进展,阿富汗局势好转。

  这一评估与先前塔利班势力增强的说法形成鲜明对照。《华盛顿邮报》16日分析,军方年底前要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递交阿富汗战争评估年度报告,眼下的评估意在为报告定调。

  成效明显

  多名驻阿富汗美军官员和文职官员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美军数月来“重拳”打击塔利班武装,效果明显。

  按照这些官员的说法,美军最近几月重点打击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联系密切的武装组织,削弱了诸如“哈卡尼网络”等武装组织。

  “哈卡尼网络”以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为基地,向驻阿富汗外国军队频繁发动袭击。美军无人机多次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发动空袭,目标之一就是“哈卡尼网络”组织盘踞地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一名情报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驻阿富汗美军自6月对“哈卡尼网络”采取分化手段,令一部分“哈卡尼网络”成员放下武器。8月,美军挫败这一组织两起针对驻阿美军基地的自杀式袭击,击毙至少20名武装人员。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积极趋势”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阿富汗仍有不少地区安全局势不容乐观,但北约联军和阿富汗军队继续扩大作战规模,开始产生“累积效应”,“与一年前相比,我们见证更多积极趋势”。

  北约驻阿富汗部队9月以来向塔利班武装发动猛烈攻势,在阿富汗全国开展1600多次军事打击,频繁出动无人机发动空袭。

  最近数月,已有数百名塔利班武装高级成员遭击毙或抓捕,另有超过3000名武装人员遭击毙。

  美军认为,北约部队向塔利班施加巨大军事压力,一些塔利班成员开始“服软”,向阿富汗政府表达和解意愿。

  不过,一些美军官员承认,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再生”能力较强,通常能在高级成员死后短时间内选出替代人选。

  阿富汗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在一次采访中说,塔利班武装伤亡人数确实很高,“可我们同样死伤惨重”,暗示仅依据敌方伤亡人数评价作战效果不够客观。

  谨慎乐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他在喀布尔的同事描述战争进展时用词谨慎,尽力避免过于乐观。

  驻阿富汗美军在南部赫尔曼德省重点布防。按美军官员说法,赫尔曼德省曾是塔利班武装“据点”之一,如今由美军重兵把守,安全状况好转。当地新建不少学校,集市繁忙热闹。

  不过,有人质疑军方汇报的“战果”不具备足够说服力。比如,尽管部分地区商业逐步恢复,但暴力事件时有发生;阿富汗官员腐败较为普遍,政府治理能力依然不足;塔利班在不少地区仍有影响力;阿富汗军方和驻阿富汗美军作战协调不足,沟通不畅,分歧不断。

  阿富汗国家安全副顾问赛义德·穆罕默德·阿卜杜利说,美国和阿富汗政府间的不信任感不断加剧,必须重建互信。(韩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