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25家菜市场为平抑菜价 免收两周摊位费惠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8日14:34

  徐汇25家菜市场推惠民新举措

  免收两周摊位费平抑菜价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每天5个主打蔬菜品种限价销售、平均菜价低于市场价格三到四成……最近,位于徐汇区长桥街道的嘉陵路菜市场,成了附近居民嘴里的“香饽饽”,因为惟独这里才能买到质优价廉的蔬菜。记者昨天获悉,为平抑菜价,包括长桥街道在内,徐汇区共有25家菜市场,最近都推出了两周免收摊位费让利顾客的措施。

  限价菜低于市场价四成

  小白菜每斤1.6-2.0元,大白菜每斤1.2-1.3元,洋鸡蛋每斤4.4元,这是9月30日到10月7日期间,嘉陵菜市场几款限价蔬菜的“牌价”。每日5款主打蔬菜品种(绿叶菜3种,其他菜2种),由市场公示进行特价供应。特价菜价格按进价加5%-10%的毛利部分平进平出,各摊位定价不得超出这一标准。

  光看这组数据,不少人可能没什么感受。不过,若将此同周边凌云、华泾地区菜市场比较,就看出一番端倪:小白菜在上述两地价格为每斤2.8-3.2元,大白菜为每斤1.6-2.0元,冬瓜、毛豆、番茄等每斤相对贵0.6-1元,洋鸡蛋则在每斤5.2元。

  “每天便宜几元,日积月累就是大钱。”张阿姨的住所离嘉陵菜市场差不多3站路,不过,这并不妨碍她每日光顾。

  “国庆前夕,菜价涨得比较厉害。长桥地区困难人群较多,推出特价菜,是为了保证低收入市民也能吃到物美价廉的绿叶菜。”嘉陵菜市场场长白冬介绍,为弥补限价给经营户带来的损失,菜场在两周内免收30个蔬菜、鸡蛋摊位的摊位费,补贴金额达70万元。

  不定期推出托底举措

  9月30日到10月14日,包括嘉陵菜市场在内,长桥地区共6家菜市场,均推出了两周免收摊位费让利顾客的措施。蔬菜价格平均下浮30%-40%,绿叶菜供应量增加近一成。长桥街道市场办主任朱伟说,相对于此前有市场推出“一元菜价”等做法,在一段时间内免去经营户摊位费,零利润推出部分限价菜的做法,更具“可持续发展性”。 “价格降了,但菜量上升,又有政府托底,菜场大多数经营户也表示,钱反而比同期赚得多了。 ”

  不过限价菜举措,只有在菜价上涨较大的时候才会不定时推出。对此,朱伟解释,除了政府定期监测外,每天在市场内巡逻的管理员只要听到较多百姓反映菜价上涨的信息,市场方面就将及时灵活地推出限价举措。

  包括长桥地区6家菜场在内,目前,徐汇区共有25家菜市场都推广了这一新举措。这些市场占整个徐汇地区市场总量近四成。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