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收养129个脑瘫孤儿 花光500万积蓄(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8日23:06
  在不算大的病区内,住着100多个被遗弃的脑瘫儿,他们的童年就从这里开始。文丁洁 图
  每一个即将离开宋兆普被别人收养的孩子,都戴着一块玉佩,上面刻着他们的名字,好让他们记得自己的身份和曾经待过的“家”。
  身为医生,宋兆普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但脑瘫儿的惨状还是深深击中了他——这些孩子大多连坐都坐不起来,眼神空洞而无助。

  收养129个脑瘫孤儿,他一年花了500多万元 “好事”不好做,他短短几个月白了头 别人劝他放弃,舍尽家底的他反问:

  看到这些孩子,你能忍心不救?

  那是一家普通的医院,不同的是,从五楼往上,楼梯扶手上晾满了尿布,花花绿绿,大部分是旧衣服改成的。

  如今,提起当初为收集这些尿布所经历的辛苦,47岁的宋兆普哭了,他使劲捂住脸,忍不住哽咽。

  宋兆普是(河南)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一年多来,他把500多万元的积蓄,用在了收养的129名脑瘫患儿身上。

  人物档案

  姓名:宋兆普

  性别:男

  年龄:47岁

  体征:1.74米左右,偏瘦,头发已白了一大半

  职业:医生

  善举:拿出500多万元,救治129名脑瘫孤儿

  语录: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看到这些孩子,能忍心不救?

  旁观者言

  “从开诊所到筹建医院,七八年了,中间再难,没见他哭过。这一年,他都不知道哭了几次。”

  ——宋兆普妻子李素莲

  “他这一年出差,不管多晚都当天回来,就为了省点住宿费。”

  ——宋兆普同事赵红亚

  “捐款也是做好事,一次捐过就省事儿了,收养这么多孩子,除了他,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宋兆普朋友

  善举

  一年砸进去几百万,收养129名脑瘫孤儿

  宋兆普47岁,头发白了一大半。接受采访前,他抱歉地朝记者笑笑:“我得先把这些病人打发走。”

  在他桌子旁,一群病人在排队。一个70多岁的老人,穿着布鞋,满脸皱纹。把完脉,他拿着单子问:“去哪儿拿药?”宋兆普指了指药房:“去那边拿,不要你钱。”

  宋兆普说话带着明显的汝州口音,时常会和病人开几句玩笑。他劝一位有烟瘾的病人:“你不想享福了就抽烟,你想让老婆跟别人走你就抽烟。现在你怪有钱,以后有病都是自己受的。”

  宋兆普心宽,他说,原本头发不会这么早就白:“有了那些孩子以后,把一辈子的心都操完了。”

  47岁的宋兆普,8年前,成功地把父亲开在纸坊陶村的诊所,发展成了汝州市金庚医院,医院的年营业额有七八百万元。

  2009年,他到郑州、平顶山、洛阳等地的福利院看孩子,当时就哭了。他是个医生,见多了生老病死,可是那些脑瘫的孩子,依然让他觉得太悲惨了。“他们坐都坐不起来,浑身像个软面条。他们的眼睛定定望着我……”

  本来他只想领走20个孩子,看后他直接决定,要“领养”100名孩子。当年5月,通过省民政厅,他从全省市地福利院,共陆续接来了129名脑瘫患儿。

  知道这是个不容易的事,他还是豁出去了。他说,往大了说,这是做善事;往私里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那也是给自己积德行善。

  心酸

  为给孩子们收集尿布,他求遍亲戚朋友

  宋兆普发现,这件“好事”做起来,难度超出了预料。

  这是孩子,带回来就需要照顾,要有耐心和爱心。

  他招了100多名护工和康复师,不算孩子的日常吃穿,仅是治病的中药、医护人员工资,一个月就要花费20多万元。宋兆普把家里的药材卖了200多万元,投了进去,但很快捉襟见肘,甚至出现“尿布危机”。

  市面上,一包“尿不湿”一二十元。100多个孩子,每人用一包“尿不湿”,就需一两千元。仅这笔花费,已经不菲。为了节省开支,只能给孩子用尿布。

  宋兆普把家里的旧衣服搜罗一遍,不够;号召员工捐,还不够。后来,他给亲戚朋友挨个打电话,索要旧衣服,把衣服撕成尿布。宋兆普又花了20多万元,买了个大型消毒锅,每次尿布洗后,消毒。

  可比“尿布危机”更可怕的,是孩子们的流行病。

  这些脑瘫孩子体质较差,多伴有并发症,比如营养不良、脑积水、自闭症、听力视力受损等,每次季节变换,小孩又易生病。这些流行病,成了洪水猛兽。

  宋兆普清晰地记得,2009年9月,60多个孩子一起拉肚子。自己的医院没有儿科,他就把孩子送到了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守了四天四夜。

  短短几个月,宋兆普头发白了,心脏病发作了几次。

  直到今天,宋兆普依然不愿回忆当时的情况。他强忍着,还是哭了,花白的头发在抽泣声中一颤一颤。
  看到“宋爷爷”来了,孩子们高兴地围了上去,甚至有孩子一摇一晃搬来了小板凳——那是身体有先天缺陷的他刚刚学会的表达方式。
孩子太多,尿布几乎占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地方。

  坚持

  家底空了,也不能让孩子再次被抛弃

  在中药的调理下,孩子们有的会走路了,有的开始说话,医院的业务却受了影响。

  很多病人来找宋兆普看病,一看大夫不在,走了。

  宋兆普开始没日没夜地接诊,想多挣点钱给孩子看病;妻子李素莲也开始节约开支,很久不添置新衣服。

  “救孩子,是社会的事,不是一个人能用家产、用命去换的。”看到为做好事,为救孩子,宋兆普头发白了,家底空了,朋友心疼,开始劝他。

  有人说,兆普,不能把正常业务给耽误了,不能因为孩子,命都不要了。

  可宋兆普心里清楚,再难,也不能把孩子送走。他们已经被亲生父母抛弃,如果不救治,很多孩子会夭折。这些孩子不能被第二次抛弃。何况,已经承诺救助,说出来的话就要做到,不能失信。

  朋友知道后,有的捐两三万元,有的捐了20万元,随着民政部门80万元的资金到位,共有100多万元的善款,这让宋兆普很感激。

  听说了宋兆普的事,有人甚至将一些脑瘫患儿偷偷丢到医院门口,宋兆普也把他们捡回来,开始照料。

  喜悦

  被爱“唤醒”的脑瘫儿,陆续被人收养

  那些别人不要的孤儿,在宋兆普这儿成了宝贝。

  看到宋兆普来,2岁的博博挣脱别人的怀抱,噔噔噔小跑几步,抱起一把小塑料椅子,放到宋兆普面前,眼睛一弯,冲着他笑。

  “是让座呢。”博博还不会说太多的话,但人们都猜出了他的小心思。一年前,这个孩子,还是重度脑力低下,不会走路,不会说话。

  以前,孩子们一见到宋兆普会叫“爸爸”。现在,宋兆普头发花白,不少孩子直接喊“爷爷”,并围上去,伸手要“抱抱”。

  随着孩子们越来越健康,社会上陆续开始有人收养他们。

  今年6月,得知宋兆普救助脑瘫儿童,美国慈善组织百事宁派人来了,联系美国家庭收养。39个孩子康复状况良好,正在办理手续。

  心声

  这一辈子,就想再做好这一件事

  孩子们要走了,宋兆普说,他心里该空了。宋兆普和医护人员,给孩子们挨个拍照、录像、整理资料。

  他托人给要走的孩子每人做了一块玉佩,玉佩上刻着他们的名字。他用一个小袋子,里边给每个孩子装了一抔土,让他们带在身上,今后无论在哪里,都能记得自己的“家”。

  医院的康复师们,也和孩子有感情了。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在这里照顾孩子,不愿走。

  宋兆普说,等这些孩子都治好病后,他会再收养些脑瘫孩子。好事一做起来,就“收不住了”。

  他这一辈子,就想再好好做这么一件事。(大河网/河南商报 殷婷婷 李肖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