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包头117岁管氏获评十大寿星 多因素促长寿(图)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0年10月19日01:40
管氏在穿针引线叶飞摄于2004年

  新闻延伸

  寿星长寿6秘诀

  中国老年学会会长李本公介绍,寿星带有共性的长寿秘诀主要有6条:饮食节制、不嗜烟酒、杂粮为主、不吃肥肉、喜吃鱼虾;起居规律、早睡早起、坚持午睡、很少吃药、自我按摩;心胸宽阔、待人厚道、心态平和、知足长乐、与世无争;勤劳好动、一生劳动、长期走路、以步代车、经常锻炼;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关系融洽、喜欢人来看他、不愿寂寞孤独;遗传基因,家族长寿、不刻意追求、凡事随意、顺其自然。

  除个人因素外,寿星能够长寿,还受社会、气候等外界因素的影响。

  心华

  今年117岁,是全区目前健在的最长寿老人

  □记者 郭俊楼

  本报讯 10月16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在广西东兴市公布第三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瑶族老寿星罗美珍以125岁的高龄居十大寿星榜首。包头市东河区117岁的管氏(此前报道为118岁)也被评为中国十大寿星。

  管氏生于1892年10月11日,通过自治区民政厅老龄委信息记载,认定管氏为全区目前健在的最长寿老人。

  记者了解到,管氏幼年生活在农村,16岁结婚,丈夫25岁去世。36岁那年,与本村数人结伴“闯关东”到哈尔滨市,打零工为生,后经人介绍,到当地一户铁路职工家当保姆,雇主家5个孩子长大相继结婚,生了孩子均由她照看。

  后来,管氏随雇主家到了集宁市(现乌兰察布市),后又到了包头市。几年后,管氏与包头拖拉机配件厂职工独身老人李贵子结婚。70多岁时老伴去世后一人生活。

  现在,老人生活可以自理,只是很少下楼,每周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她一位72岁的侄女打理换气、买菜等日常事务。社区为老人申请了水、电、气及住房免费,老人日常花销都由居委会申请的最高低保和优抚金支付。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活动于2010年6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除港澳台)全部参加。截至2010年8月1日,全国共推荐百岁寿星173名,其中,男性寿星41名,占总数的23.7%;女性寿星132名,占总数的76.3%。上榜前10名寿星平均年龄119.9岁,上榜寿星分布在6个省区、5个民族。

  其他8位寿星分别是:新疆疏勒县124岁的阿丽米罕·色依提(女)、新疆泽普县123岁的萨迪克·萨伍提(男)、新疆墨玉县121岁的努日·喀日(男)、海南文昌市119岁的郭方姬(女)、新疆莎车县118岁的图如普·艾麦提(男)、新疆泽普县118岁的佰达洪·柔孜(男)、湖南凤凰县117岁的田龙玉(女)、云南贡山县117岁的打兰弯(女)。

  根据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老龄办以及老年学学会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8月1日,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健在百岁老人已达到43708人,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29/10万,比去年百岁老人总数净增加了3316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