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政友或本周出任莫斯科市长 前任或面临调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9日02:19
一头银发,皮肤白皙的索比亚宁现年52岁。
2006年7月1日,时任总统普京与助手索比亚宁交谈。
10月15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见副总理索比亚宁。

  索比亚宁深受普京器重;有分析人士称新市长提名表明“梅普组合”亲密无间

  被提名为莫斯科市长的索比亚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点冷漠”。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巴多夫斯基说:“考虑到多数市议员是统一俄罗斯党党员,这一提名将获得通过。”

  众多媒体将索比亚宁称作“普京的助手”、“忠于普京的人”等等。有人依据索比亚宁的被提名,推测“梅普组合”出现裂痕,而政治分析家德亚根则坚信:这两人的默契和团结程度远远超出外界的想象。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官邸位于莫斯科郊区。

  15日晚,副总理兼总理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受邀前往总统官邸。俄罗斯相关电视台直播了两人会面的场景。

  这不是一般的会面,而是总统准备公布举足轻重的人事决定。

  俄媒体称,不出意外,索比亚宁本周将正式掌管莫斯科。

  索比亚宁称信心十足

  15日晚,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提名索比亚宁为莫斯科市长。

  梅德韦杰夫表示,选择索比亚宁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总统还特意在微博上力挺索比亚宁,称其是“有经验的管理者,具备莫斯科市市长所需要的能力”。

  在总统官邸会面时,梅德韦杰夫叮嘱索比亚宁:“这是一份艰苦的工作,责任非常重大。”

  随后,总统列举了莫斯科主要面临的几大难题,即腐败盛行、交通拥堵和社会问题。

  对于梅德韦杰夫的期许,索比亚宁表示:“我在莫斯科居住了很多年。我了解这个城市的问题和麻烦。过去已解决了许多问题,但与此同时,(莫斯科)依然面临一些需要立即解决的关键议题。”

  他说:“尽管责任重大,但我信心十足,我将尽一切可能证明自己的能力。”

  卢日科夫或面临调查

  这个职位不同寻常,因为莫斯科在俄罗斯版图中格外特殊。

  莫斯科人口约有1400万,占俄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莫斯科堪称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每年财政预算占俄总财政预算的四分之一。

  上月28日,梅德韦杰夫解除时任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的职务,理由是对其“失去信任”。随后,莫斯科副市长列辛出任代理市长。

  卢日科夫在莫斯科市长的位子上干了18年。在这18年里,卢日科夫提高养老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复教堂,将莫斯科打造成现代城市。

  英国《卫报》称,尽管俄罗斯政坛几番更迭,然而卢日科夫始终屹立不倒,于是号称“不倒翁”。

  有观察人士称其是俄罗斯政治圈子中,少有的几个不受克里姆林宫影响的政客之一。

  “不倒翁”的强势让总统很难堪,这是梅德韦杰夫最终“痛下杀手”的重要原因。

  梅德韦杰夫与索比亚宁15日的会面并非全程直播。俄媒体援引梅德韦杰夫未经直播的话称,“莫斯科应与联邦政府团结一心,这样才能维护国家信心。”

  俄媒体此前报道说,梅德韦杰夫暗示卢日科夫及其下属可能面临涉嫌腐败的调查。

  卢日科夫的巨额家庭财富让外界好奇,甚至是怀疑。他的妻子是地产开发商叶莲娜·巴图林娜。

  她是俄罗斯惟一的女性亿万富翁,她经营的建筑公司控制了莫斯科20%的建筑市场。

  俄电视台称,卢日科夫的私人庄园总面积达80公顷,由数栋建筑和大片林地组成。

  索比亚宁“有点冷漠”

  秃顶的卢日科夫现年74岁。他被解除市长之职后,“愤怒地”退出统一俄罗斯党。

  俄媒体称,按照统一俄罗斯党的相关规定,从退党申请获登记之时起,卢日科夫的党员身份已自动终止,这意味着他也不再担任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共同主席职务。

  一头银发,皮肤白皙的索比亚宁现年52岁,目前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成员。

  依照法律,莫斯科市杜马(议会)将投票表决索比亚宁的候选人资格。最新消息称,莫斯科市杜马将于21日12时就索比亚宁的提名资格进行投票,最终决定其是否能担任莫斯科新市长。

  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认为,索比亚宁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在各个职位上都受到了肯定,他无疑将获得莫斯科人的尊敬。

  自由民主党领袖口里诺夫斯基也对索比亚宁表示了支持。他说,尽管索比亚宁有点冷漠,然而工作经验丰富。

  俄罗斯共产党也表示愿与新市长合作。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的第一副手伊万·梅利尼科夫表示,他希望在索比亚宁出任莫斯科市长期间,反对派能得到更多表达意见的机会。

  莫斯科市杜马有35名议员,其中32人是统一俄罗斯党党员,另外3人则是俄共成员。

  俄罗斯资深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奥尔洛夫分析说:“索比亚宁是最具政治分量的市长候选人。我认为,索比亚宁在第一轮投票后就赢得市长之职。”

  他认为,选择索比亚宁是非常合理的,因为他是少有的具备多种经验的人,既有担任地区领导人的经验,也有在总理办公厅工作的经验,还曾在联邦机关任高职。

  俄媒体报道称,已有32名议员公开表示支持索比亚宁。一旦投票获得通过,索比亚宁最快将于21日宣誓就职。

  索比亚宁曾管石油州

  恰如口里诺夫斯基所言,索比亚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点冷漠”。

  即便是担任副总理,索比亚宁在联邦政府中也一直表现得低调、温和。而新近的人事变动将其推至舆论的视野中。

  1958年6月21日,索比亚宁生于俄罗斯秋明州的汉特曼希斯特民族自治区;1980年,毕业于科斯特罗马技术学院。

  1984年,索比亚宁在汉特曼希斯特民族自治区政府各部门担任领导工作,直至1990年。

  1994年至2000年,索比亚宁成为汉特曼希斯特民族自治区议会发言人,并当选为俄联邦议会成员,负责管理宪法、法院和法律委员会。

  2001年至2005年,索比亚宁担任秋明州州长。当时,他以超过50%的支持票获得这一任命。

  秋明州石油资源丰富,其面积和影响力均与莫斯科不相上下。在担任秋明州州长期间,索比亚宁致力于精简行政机构,改革教育系统,将对教育的投入增加一倍。

  2005年12月,时任总统普京任命索比亚宁为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自2008年至今,索比亚宁担任副总理。

  普京堪称“伯乐”

  依据履历,索比亚宁完成从地方官员到联邦政府高官的华丽转身,普京无疑是他的“伯乐”。

  当梅德韦杰夫宣布提名索比亚宁为莫斯科市长后,众多媒体在报道这一新闻时,将索比亚宁称作“普京的助手”、“忠于普京的人”等等。

  围绕此项人事决定,俄罗斯政治分析家米卡伊尔·德亚根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对于梅德韦杰夫而言,提名索比亚宁为莫斯科市长表明,他不想在2012年为总统之职与普京竞争。

  有人依据索比亚宁的被提名,推测“梅普组合”出现裂痕,而德亚根则坚信:这两人的默契和团结程度远远超出外界的想象。

  本报记者 颜颖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