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焦化巩固焦炭市场话语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5:04
  本报讯 (记者张临山 通讯员艾鹏飞)近一段时期,刚刚上任的山西焦化集团董事长曲剑午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全国各地的大型钢铁企业老总。原来,就在9月20日,山西焦化集团产出了质量达准一级的优质冶金焦,这对于和山焦保持合作关系的钢企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作为我省首个300万吨级焦化工业园区、全国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之一,山焦近期主动提高主导产品焦炭的质量品级,重塑品牌形象,拓展战略合作,全面巩固焦炭市场话语权。

  山西焦化集团是国务院确定的520户国家重点企业、全国首批82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山西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企业之一。近年来,山焦加快产业转型,先后投资31亿元建成了30万吨煤焦油加工、2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焦炉扩建、6万吨/年硬质炭黑和10万吨/年粗苯精制等煤化工项目,形成了年产360万吨焦炭和50余种煤化工产品的生产规模,产业布局日趋合理。

  但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却给山焦狠狠地泼了一盆凉水——作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焦化行业面临煤焦价格倒挂、多产多亏的尴尬局面。为了维持生存,很多焦化企业被迫延长焦炉结焦时间,或者用价格便宜、质量较差的煤来维持生产,导致焦炭质量普遍下滑。山焦也未能幸免,其主导产品焦炭的质量一度下滑到二级以下,陷入了焦炭质量下滑、焦炭售价降低、产品市场流失、企业效益下滑的恶性循环。

  今年9月份,新上任的山焦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认真分析了国内焦炭、煤炭和钢铁市场后,果断决策:调整产品结构、巩固产品市场、重夺市场话语权,并迅速付诸行动。山焦组织技术人员调整配煤比,压缩入炉煤成本;提高焦炭质量,重新布局市场,与河北钢铁、宝钢、首钢、太钢、酒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了焦炭售价。这一消息发布之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就在准一级焦炭产出的当天,首钢集团便与山西焦化签订了首批6万吨准一级焦炭采购合同,并预付1000万元采购款。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也纷至沓来,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