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经济领域改革:业内盼土地财政等热点加速破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7:07

  经济领域改革

  业内盼土地财政等热点加速破题

  孟斯硕

  公报摘要: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

  解读:“财税体制改革是下一个阶段非常重要的问题。”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中国面临的很多深层次问题症结都在于财税体制,譬如地方土地财政、地方政府以GDP为一切标准的发展模式、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等,这些问题的根源,都在于地方事权和财权并没有统一。”

  刘元春认为,如果地方财权、事权并不能匹配,将会给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而针对于此的财政体制改革,其深度和难度,不亚于分税制改革,将成为我国财政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笔。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夏敏仁也表示赞同,他指出,下一步财政体制改革可能会集中在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提高财政支出层级,将中央、省级的支出范围扩大;另一方面改革资源税等税种,增加地方税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中指出,财政体制很有必要在“十二五”时期启动对财政体制的颠覆性改革。可以考虑以实行财权、财力与事权相匹配,作为重构财政体制格局的基本原则。

  《报告》建议,应取消税收返还,地方所减财力通过重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制度而加以统筹解决。有关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的决策,应当在规范机制的基础上更加公开透明。在稳步推进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同时,要实现地方债务融资的规范化管理。

  此外,在金融领域,刘元春认为汇率制度改革以及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都将会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完善。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