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超强台风“鲇鱼”即将登陆 海南将迎严峻考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9日07:57

视频:台风鲇鱼影响华南地区 海南备战暴雨来袭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记者许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最大风力超过17级,堪称今年最强的台风——“鲇鱼”,今天将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受此影响海南、广东等我国华南沿海地区将出现剧烈的风雨天气。

  主持人:进入10月,海南省接连发生罕见的暴雨天气过程。截至昨天,全省共有17个市县再次普降大到暴雨,已有200万名群众受灾,现在今年最强台风“鲇鱼”又将逼近海南岛,海南再次面临严峻考验。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驻海南记者许云了解最新情况。

  主持人:现在海口是否还在下雨,新一轮强降雨对海南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记者:现在海口已经没有雨了,根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预计今、明两天全岛转为晴好的天气,目前新一轮强降雨导致海南直接经济损失是23.1亿,其中一共有20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1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9.8万公顷,倒塌房屋也达到1416间。在这一轮强降雨过程当中,海口、文昌、琼海等市县受灾严重,昨天记者实地采访了受灾严重的海口市琼山区龙堂镇,因为那里地势特别低,两次的强降雨使得积水越来越严重,水最深的地方达到了十几米,一共38个村庄被淹,积水漫过村民的屋顶,村民都被转移出来了,在龙新小学安置点记者看到,被安置的群众住在教室里也有住在帐篷里的。昨天是正在紧急搭建活动板房,昨天晚上开始起用,可以住100多人,因为即使没有降水,积水要小腿大概还要两个月的时间,所以这里还有8个点要搭建活动板房,让更多的居民住下,昨天降雨还对海南的交通大动脉,东线高速形成了影响,现在是在万宁至陵水段交通中断,警方已经对这个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公路部门也正在紧急抢修当中。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即使没有降水,但是海南的部分地区也可能需要两个月才能把水退掉,可是今年最大台风“鲶鱼”又将逼近了,目前台风最新动向怎么样,它可能在什么时间开始影响海南?

  记者: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目前减弱为强台风,海南省气象台在今天早上5点钟发布了强台风的警报,今年第13号强台风今天凌晨2点钟中心位于北纬16.8度,东经118.9度,也就是在东沙群岛西北方约44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5级,风速达到50米/秒,7级的大风范围半径是300公里,10级的大风范围半径是100公里,预计未来一天内,“鲶鱼”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这个强台风来势汹汹,有可能会在12号逐渐靠近海南岛的东部海面,将对海南岛产生严重的影响,对于已经经受了连续强降雨的海南来说又是一场严峻的考验,目前国家防总的防汛台风和救灾工作指导小组已经进驻海南,并分成多个小组派驻各市县进行直接的指导,目前海南省民政厅也要求各市县民政部门要按照救灾的预案提前准备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并储备基本的生活物资。 主持人:20年来最强烈台风“鲇鱼”直扑菲律宾,我国台湾地区幸运地躲过台风,但受东北季风加上台风外围环流产生共伴效应的影响,从昨天开始,台湾北部、东半部雨势逐渐加大,其中花莲、宜兰雨势最大,降雨可能要持续到本周四或周五,来听中央台驻台湾记者彭玉冰发来的报道。

  记者:台湾最新卫星数据显示,强烈台风梅姬的中心最大风速达到每秒65公尺,已经超过强台下限中心风速的每秒51公尺。梅姬台风今天的暴风半径已经扩大到280公里,是西北太平洋地区近20年来最强的台风。预计进入南海后,行进路径可能再偏北。台湾气象部门预报说,台风如果偏北的时间较早,就可能比较接近台湾近海。台湾气象部门提醒民众,未来几天要避免前往海边、山区和溪流活动。

  主持人:超强台风“鲇鱼”是1990年以来,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超强台风“鲇鱼”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将对我国造成什么影响?请听中央台记者葛方度报道。

  记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说,虽然秋天并不是台风频发的季节,但是从历史的统计来看,一般超强的台风多发于秋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超强台风没能在这个季节发生于我国近海,所以大家都感受不到。

  许映龙:秋天的时候大部分台风要不然转到日本了,日本南部了,要不然到我国近海减弱了,所以大家都感受不到等。

  记者:而这一次,超强台风“鲇鱼”能靠近我国近海,并登陆,在于三个条件。

  许映龙:一是在“鲇鱼”生成后,其西侧一个对流云团残余环流的合并加入;二是在“鲇鱼”东边的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海域和我国南海东部海域的海温都比较高,有利于它的加强。三是低层有弱冷空气的气流辐合,高层气流的流出较强,这样导致“鲇鱼”上下层气流的配合比较好。

  记者:受本次台风影响,已经遭受两轮强降雨袭击的海南将在22到23号再度迎来严峻考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鲇鱼影响海南又将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地区甚至会出现特大暴雨,这一次降雨与前两次降雨不同的地方,这次降雨和台风有关,因此它不但降雨强度大,同时风也比较大,但这次降雨的持续时间相对会短一些。”

  记者:此外,孙军还认为,此次“鲇鱼”正面袭击海南的可能性很大,它带来的风雨影响将再次考验海南水利、航运、交通、农业、旅游等行业的防范应对能力。海南两轮降雨后,土壤水的饱和已经非常高等。

  孙军:遭受两轮强降雨袭击之后,海南的土壤含水量是非常高了,达到了饱和状态,像江河水库的水位基本上也都比较高,再下比较强的降雨的话,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尤其是洪涝灾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