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血荒迫使输血手术停止 献血靠学生民工(图)

2010年10月19日09:27
[提要] 在昆明市区的各大医院里,几乎都有因血液供应困难而被一再推迟的手术。昆明血液中心这个需要给昆明范围内200多家医院提供血液的地方,现在的库存血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这一切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一位医生的一位医生说,遭遇血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几个月来用血高峰期与采血低谷期共存,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献血。另一位工作人员坦言,很多大学搬离市区,献血主力军减少也是原因之一…[我来说两句]
昆明市血液中心献血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昆明市血液中心献血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昆明市一家医院的血液储柜几乎是空的
昆明市一家医院的血液储柜几乎是空的

    来源:山东商报

  昆明血荒

  现状:几乎所有输血手术被迫停止

  原因:血库仅靠学生农民工等支持

  人数寥寥的献血大厅,空荡荡的血库,时常作响寻求血源的电话,满面愁云的工作人员,在云南省昆明市血液中心大楼里,平静中充满了焦虑。这个需要给昆明范围内200多家医院提供血液的地方,现在的库存血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这一切已经持续近三个月了,而在昆明市区的各大医院里,几乎都有因血液供应困难而被一再推迟的手术,不少家属的情绪也因此变得有些急躁……

  本版文/图 记者 陈伟斌 发自云南昆明

  血液中心:血液储量达历史最低点

  为了解昆明市血液中心的实际情况,记者在到达昆明第一天时通过电话采访了血液中心。在电话的那头,一位医生急切的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献血,从而缓解血液供应紧张的问题。“现在除了AB型血还能勉强够用外,其他类型的血库存量已经很少了,血库整体库存量也已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据他说,遭遇血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几个月来用血高峰期与采血低谷期共存。“这几个月的用血量特别高。”昆明血液中心需要给昆明市200多家医院供应临床用血,血库最理想库存量为40至45万毫升。“但现在每天的库存量顶多也就10多万毫升。”

  次日上午,记者来到昆明市血液中心。由于是周末,记者未能见到血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在血库,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调配血液供应。“血液供应依旧紧张,我们现在只能先供给急救,其他但凡能延迟手术的,几乎都已被延迟了。”

  记者通过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到了血液中心的一位张书记。张书记表示:“现在昆明血液供应紧张是事实,但是不希望再有媒体报道了,毕竟我们已经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在解决这个问题。”

  医院:手术多被推迟 病人自己找血

  在昆明市,缺血已众所周知。在当地各家医院里,因为血液供应紧张,不少病患的手术日期一直被拖到现在还难以确定。记者在昆明采访期间发现,仅在当地一家医院的4个胸外科病房中,就有4名病人因此无法按时正常手术。面对这种状况,医生和护士也非常无奈,只能动员病患家属们为病患进行互助献血。

  “现在实在没有办法,血液供应太紧张,胸科手术用血量大,没有足够的血液支撑,这样的手术我们不敢做。”一位医生说,他们只能按照轻重缓急让病人等待,或者让病人家属进行互助献血。“不光是我们医院,整个昆明现在都是这个状况。”

  在该医院输血科,一提起血液供应问题,几名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的发愁。“每天都有那么多人需要用血,可是我们这里实在拿不出来,血库里除了几包应急的血外,整个儿都空了。”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两三个月了。由于血液供应紧张导致的手术延期,也让不少病患和家属的情绪都已经非常不稳定。

  供血困难导致医生被“仇视”

  10月15日夜,在昆明一家医院的总值班室里,值班员身边的电话一直没停过。“都是来问能不能给输点血的。”值班员告诉记者,这已是他当天值班以来接到的第6个求血电话了,除了一个需急救的,其他5个他都没给。“不是不想给,是实在给不了。现在血库都空了,我只能问清病情后向领导汇报看是否批准。有些人说找关系了,我说你找关系也没用,还不如找人献血。”

  这话刚完,妇产科又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可以为一名孕妇输点血,但在确定孕妇还可以坚持后,这位值班员咬牙犹豫很久后还是没有给血:“如果还能基本保持稳定、还能坚持的话,就坚持下吧,现在别说输血科,市血液中心也拿不出血来了。”

  “我们现在连医务人员有时都自己献血给病患用。”这位值班员说这几月里每次值班就头疼,他和输血科也成了不少病人和家属的“仇视对象”。“有时候知道人家需要血,但拿不出来,我们心里也很难受。有些病患家属情绪激动了就和我们吵架,我们只能站在一边默不作声的挨骂,其实我们比谁都着急。”

  原因:大学搬离市区 献血主力减少

  在血液中心的献血大厅中,来献血的人寥寥无几。据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这几个月来,每天至多只有三四十个人来献血,少的时候连十个都不到。“主要还是采血车采的多。”至于为何会遭遇血荒,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临床用血大量增加,而献血量则略有减少,“其次是很多大学都搬离市区了,所以献血主力军之一的大学生血源数就少了很多。而最近天气不好,外出的人少也影响了采血量。”

  随后,记者随一辆采血车前往一处闹市区。“十年前献血的还可以,那时候用血量也不是很多。现在用血量大了,献血的相比过去就显得少了。”一名采血员说,如今献血主力军都是农民工、大学生和普通市民。“其实缺血的状况也不只是最近这几个月。这几年来每逢春节或节假日,学生放假农民工回家,供血量多少都会出现困难。”记者在走访了几辆献血车后了解到,除了以上的几个献血主力军,企业有时也会组团来献血,而为了进一步稳定血源,昆明血液中心已经在新的大学聚集区设立了一个采血站。“倒是还没有公务员单位组织公务员来献过血,只是极少数的时候,会来零星的几个上采血车献。”

  目前,昆明市血液中心为缓解供血紧张,向5万市民发出了献血倡议的短信,同时还增加人手和采血车辆,并前往寻甸、东川等县区采血。

  ■ “血荒”故事

  病人家属血库前苦等三天

  在昆明市血液中心血库门口,一名女子多次哀求医生能为她丈夫提供输血所用的血液,但依旧没有得到令她安心的答复。“我知道现在血荒,但我丈夫现在急需输血,我已经在这里等了两三天了,可医生说我还得再等等看。”据了解,她丈夫从9月底就一直需要输血,但由于供血紧张,至今只输过4次,这远远不够。“要是再不能正常输血,他的身体肯定挺不住。” 

  供血紧张险致孕妇死亡

  在昆明市一家医院的输血科,一位医生给记者讲述了10月7日那天一起因供血紧张而险致一名孕妇死亡的事。“那名孕妇突然大出血,按常规就要给她大量输血。但当时输血科里只有两袋血适合她用,这远远不够。”于是,医生开始向血液中心和其它医院求助,但效果寥寥。整夜里,家属和医生一起开着车满昆明的找血。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医院和家属的努力下,最后那名妇女的性命保住了。 

  需血病人自己打电话找血

  昆明市一家以胸科治疗著称的医院里,当记者到达一间胸外科病房时,已经在此住院多日的李平(化名)刚刚离开病房。与李平同病房的病友家属告诉记者,因为血液供应紧张,李平的手术已经拖延了很久。“依他的情况如果还不及时动手术,(身体)肯定拖不下去的。他这几天一直打电话找人联系给他献血的事。”幸运的是,他找到了几个愿意为他献血的亲友,这次离开病房正是领着这些亲友们去采血处采血。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