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周天勇:建立扩大消费长效机制最关键要鼓励创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5:03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高星 盛卉)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如何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时,周天勇教授表示,有三个方面是比较关键的。

  第一,要鼓励人民去创业、鼓励兴办更多的企业,人们有更多的机会,他有收入。因为支出的决定基础是收入,如果没有收入就谈不上支出、谈不上消费,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长效机制。

  第二,他花钱要没有后顾之忧,削弱后顾之忧的办法就是社会保障,如果说医疗、养老,包括一些公共服务如果能均等化的话,还有房价降下来,对于一部分极少极低收入的人,国家用保障房来保障他们的居住,这样才可能没有消费的后顾之忧,这是第二点。

  第三,总体上来说,我们要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如果你不提高他的比例,他的大比例是投资了,这就没有长效机制了。长效机制就是不断的提高居民目前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到一个合理的比例上,只有在一个合理的比例上他才有消费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