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早报:全球要避免“以邻为壑”汇率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5:36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指责人民币汇率过低造成全球贸易失衡,把国内经济困难过度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立场,加上联储局大肆松绑资金供应的做法,最近也引起美国内部和国际舆论的批评。要实现环球经济格局的平衡,除了中长期的努力,各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与耐性,以及在短期内抗拒急功近利政策的诱惑。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联储局向国内经济大量注资的所谓定量宽松政策——印刷更多美元来购买美国长期国库券——意图达到扭转贸易逆差、刺激经济活动、减少失业率的目的会否成功仍然难以确定,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对其他国家经济形成冲击则毋庸置疑。

  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美国利率进一步下滑,造成热钱大量涌入新兴经济体,推高后者币值并因而打击其出口竞争力的后果,已经让巴西、泰国、韩国乃至日本等政府相继宣布要采取政府干预行为。中国政府也通过官方媒体新华社批评联储局的做法,且公开质疑美元作为美国主权货币,以及承担国际主要储备货币职能之间的矛盾,呼吁建立新的全球货币体系。

  除了增加全球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加快印钞的定量宽松政策也将制造世界通胀压力。金价近期的飙涨已经不断刷新历史高点;银价则达到30年来的最高价位;原油、铜和锡等物资的价格也持续强劲。这固然源于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活力,以及发达国家因需求疲弱,导致更少的新开采项目所带来的预期供应减少,但更关键的恐怕还在于国际热钱的作祟。长此以往,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将会加速提高。

  此前美国指责人民币汇率过低造成全球贸易失衡的说法,并因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仍在酝酿的中美汇率骂战,一度让中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几乎陷入孤立的外交困境。然而美国把国内经济困难过度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立场,加上联储局大肆松绑松绑资金的做法,最近也引起美国内部和国际舆论的批评。

  经历多次的反复争论,关于国际贸易所面对的挑战,其实多少已经有大体共识。美国的经济问题固然有自身的责任,也不乏国际整体大环境的因素。简要言之,当前国际贸易格局需要进行再平衡,其中的关键分别在于美中两大经济体。美国人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借贷消费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要实现这个环球经济格局的再平衡,需要一定的时间与各方的耐性。奥巴马提出要改造美国基础设施,在清洁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金的政策;胡锦涛提出“包容性增长”的新发展原则,通过改善民生来鼓励国内消费的策略,方向无异都是正确的。

  除了中长期的努力,各国也必须在短期内抗拒急功近利政策的诱惑。历史经验说明,在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全球化时代,任何看似自利的行为,最终将招来损人不利己的后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