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大同建成中国首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9:10
  中新社大同10月19日电 (郭继伟 马玉宝 李波涛)山西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同煤集团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19日建成投产,这标志着中国首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闭合链正式完成,并形成电力、化工、煤机制造为主的非煤产业群,为实现节能减排,建设循环经济,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同煤集团在加快构建以煤为主,电力、建材、化工、煤机制造五大产业格局中进行大胆的尝试和实践,先后投资建成电厂、钢厂、甲醇厂、煤机制造公司。

  成立于1958年的同煤水泥厂,由于面临资源枯竭、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社会包袱大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建材产业的健康发展。集团公司把大力发展水泥生产项目作为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形成闭合链的重要一环,通过发展水泥和新型建材产品消化矿山煤矸石、电厂粉煤灰等工业废料,从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

  据介绍,该项目充分利用和消化塔山、王坪电厂电炉渣、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渣作为水泥生产用的替代原料和混合材,从而实现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据测算,此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优质、低碱、高标号水泥24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亿多元人民币,投资收益率可达20%以上。

  有关人士称,每年将消化电厂粉煤灰60多万吨、脱硫石膏10多万吨,消化钢厂废渣120多万吨。年节煤2万多吨,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6万吨,从此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目标。

  新建的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是同煤集团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