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评论

分析称央行加息有四目的:防通胀改变负利率局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20日00:14

视频:央行加息货币政策趋于收紧 各种影响解读

  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

  分析人士称加息意在防通胀解决“负利率”

  在沉寂近三年之后,中国央行终于启动价格型政策工具——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同步上调。据了解,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加息目的有四点:首先,为应对货币供应增速过快,当前M2增速已大大超过了年初制定的17%的目标。数据显示,9月M2余额69.64万亿元,为GDP总量1.8倍。相比过去十年增长近450%。业界专家认为,若货币发行数字持续保持高位,或引发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泡沫升腾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

  其次,为应对价格上行压力。第三,为改变当前的负利率局面。赵锡军说,目前CPI连续超过3%的警戒线,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已连续7个月出现负利率。加息也是为改变利率倒挂现象,保障居民财富不缩水。第四,稳定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赵锡军表示,虽然美国继续采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中国的情况毕竟不尽相同,有必要加息以控制不断增长的通胀预期。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此次加息与21日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不无关系,同时强调加息并不意味着通胀的到来,而是旨在压制泡沫。他强调,楼市泡沫不除,中国的经济复苏难以真正到来。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9月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加快推高资产泡沫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为防止通胀出现,所以央行选择这个时间点加息。“加息0.25个百分点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未来会累进加息,还会有连续加息的动作。”她说。(20A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