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34个月首度加息 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20日02:00
  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50% 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5.56%

  中国人民银行19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2年又10个月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此后,由于连番自然灾害及随之袭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于2008年全年进入“降息”通道,先后下调基准利率5次,2009年全年未出手拨动利率。

  贷款30万元买房 每月多付约35元

  多数“房奴”明年1月才会涨月供

  加息后,市内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若你房贷余额还有几十万元,每月至少将要多付出几十元。

  以李先生贷款30万元,贷款期限2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若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加息以前贷款利率为5.94%,月供为2138.92元;加息以后贷款利率为6.14%,月供将涨到2173.59元。每个月将多付出34.67元。 “对于已经办理了个人房贷的市民,多数将在明年1月份涨月供。”市内某银行人士称,多数市民在与银行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约定的是次年1月1日起调整利率,即无论央行在一年内加了多少次息,这类市民的房贷都在第二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市内另一银行人士称,对于至今还没有审批的个人房贷申请,应该会按照新的贷款利率标准确定利率水平。

  记者 张彬

  小贴士

  定期存款

  可提前支取再存

  加息了,可考虑把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再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存款提前支取重存都划算。要根据原有存款存期以及距离到期日的时间来决定,切不可盲目提前支取后再存,以避免利息损失。可以根据下面的公式计算出提前支取不亏不赚的临界天数,若已存天数大于这个天数,就不要转存;若已存天数小于这个天数,就可转存赚取更多的利息。

  升息前定期存款利率×存款期限=升息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临界天数+升息后的定期存款利率×(360×存款期限-临界天数)

  经济数据或超预期 加息主要为防通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说,央行此次加息,可能意味着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尤其通胀率高出预期。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中国现在通货膨胀程度已经非常高,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一个信号,回到1993年的情况可能性很大。

  股市:

  不改变向上趋势


  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李莹说,加息之后,短期市场会有迅速调整,但由于基本面方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价格体系的投资逻辑不变,所以并不改变市场向上的运行趋势。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德忠认为,此次加息短期利空A股,地产板块将受到冲击,但是股指向下空间不大;短线回调后将继续向上。

  楼市:

  抑制投资投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此前的利率偏低,甚至有怂恿楼市投资投机之嫌,而加息后则会提高资金使用成本,是抑制楼市过热的有效手段。“对楼市降温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未来央行会慢慢的加息,房价会慢慢的下跌。

  人民币:

  加大升值预期


  “中国面临着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通货膨胀甚至引发泡沫的风险,由此抑制过快的资产价格上涨是必要的。”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锋指出,加息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这与加息抑制资产泡沫的初衷是一个矛盾,但是应该说短期的抑制效应是有的。

  未来还将连续加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加息将影响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而且提高0.25个百分点不足以降低价格水平,她预测未来还将连续加息。

  她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9月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加快推高资产泡沫等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为防止通胀出现,所以央行选择这个时间点加息。“加息0.25个百分点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未来会累进加息,还会有连续加息的动作。”

  此次加息力度很小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中国现在的货币供应量是10年前的4.6倍。通货膨胀、炒房、炒地的程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和1989年的日本非常相似。现在中国商业和家庭地产的总价值已经达到了4倍GDP的水平。央行这次加息力度很小,只是释放一个政策收紧的信号。按照目前的通胀水平,年内还会加息一次。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