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斥5亿改造杜家坎收费站 舆论建议将其取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0日02:01
杜家坎疏堵示意图
杜家坎疏堵示意图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昨天,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京港澳高速五环至赵辛店立交段即将实施全面改建工程,现有双向4车道的路面将拓宽为6车道,同时杜家坎收费站将增建10个收费车道,届时该路段车流超饱和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杜家坎收费站有望告别拥堵。

  据首发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京港澳高速五环至赵辛店立交段,全长4.58公里,是本市最早建成的高速路段,1987年开通运营,但建设标准较低,为京港澳高速北京段最窄路段,容易形成车流淤塞,每逢节假日,杜家坎收费站拥堵严重。

  与此同时,这段高速又是丰台区西部、房山居民进出中心城区的主要通道,每天早晚高峰时段拥堵异常。数据显示,去年杜家坎收费站平均日车流量已达到11.9万辆,而通常4车道的高速路交通承载能力仅为日均5.5万至8.5万辆。

  鉴于五环至赵辛店的拥堵严重影响京港澳高速通行能力,也妨碍周边居民的便捷出行,实施拓宽改造迫在眉睫。

  而被众多市民戏称为“杜大爷”、“堵车坎”的堵点杜家坎也在改造范围内。本次大规模改建预计总投资高达5亿多元,如果项目审批顺利,有望明年年中完成改造。

  代表声音

  疏导是好事,收费应取消

  北京市人大代表、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已经连续多年在两会上提出撤销杜家坎收费站的议案和建议。

  对疏导方案,佟丽华昨日表示,这是件好事情,首先政府花大精力去疏堵,解决拥堵状况,表明政府为西南地区的交通状况采取了积极措施,这也正是多年来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呼吁的一个回应。

  同时,他也表示,疏导和取消收费是两回事。根据国务院关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累计总的最长收费期不能超过20年,杜家坎收费站应在规定下撤销,不能再收费。

  本报记者 李超

  专家建议

  适时取消杜家坎收费站


  杜家坎收费站是长辛店地区的咽喉要道,也是进出长辛店地区的大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李瑞敏博士说,由于它车流量大,通行能力弱,导致堵车。增加收费通道,自然可以提高车辆通行能力,缓解拥堵。但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堵车,还有待验证。

  李瑞敏说,还有一种较直接的解决拥堵方式,就是取消收费站收费口。建议有关管理部门适时取消杜家坎收费站。

  市民故事

  早餐改在公交车上吃


  昨日,良乡的居民陈先生说出了他每日的出行之苦,他说,现在杜家坎收费站早晨6点多一点就开始堵车,几乎是天天堵。陈先生在天桥附近工作,每日9点半上班。他说,为了能按时到单位,每天早上6点,周一则不到6点就要出门坐公交车。但几乎一到杜家坎收费站就堵车,有时车流一眼望不到头,大货车、小轿车,排得紧紧的常常要半个小时才能挪过收费站。

  由于每天在路上堵车时间太长,陈先生说他干脆把早饭改到公交车上吃。为不影响到其他乘客,陈先生就带些面包这样的速食。

  本报记者 刘泽宁

  两区反应

  房山:对整个北京好处更大


  房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进伟表示,京石高速是京西南的交通大动脉,是外地蔬菜、煤炭等能源进入北京的一条主干道。杜家坎为北京段最窄路段,容易形成车流淤塞,这不仅影响房山人进城,也影响外地物资进入北京。

  进行改造后,交通拥堵的情况会有所缓解,这对于房山的发展肯定有好处,但对于整个北京市的发展好处更大。本报记者 林文龙

  丰台:带动永定河西部发展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杜家坎的交通问题,制约着丰台区、特别是丰台的永定河以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居民出行。此次的改造对丰台区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对于加强丰台永定河东、西地区之间的联通,带动河西地区的发展,都将起到作用。

  本报记者 马力

  【杜家坎大事记】

  1987年,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下称京石高速)开始收费。它是北京市第一条收费的公路。

  1992年的北京市人代会上,李淑媛等十几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停止京石高速收费的建议。而杜家坎收费站仍被以偿还贷款为由保留下来。

  此后每年的人代会上,李淑媛都提同样的建议。首发公司曾测算,到2026年京石高速才能还清贷款。

  200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

  2005年北京市审计局的审计显示,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至2004年12月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还剩余近6亿元。收费权转让给首发公司,协议签订30年,直到2029年12月终止。

  2007年,北京市交通委答复,首发公司担负其他高速公路建设,部分收费用于新建其他高速公路。

  2008、2009、2010年市人代会上,佟丽华代表联名另外上百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撤消杜家坎收费站的议案和建议。

  北京论坛:警惕杜家坎收费站“重塑金身”

  北京出城高速公路的大堵点杜家坎收费站有望告别拥堵。日前,京石高速五环至赵辛店立交段即将实施全面改建工程,现有双向4车道的路面将拓宽为6车道,同时杜家坎收费站将增建10个收费车道,届时该路段车流超饱和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京石高速五环至赵辛店立交段,是北京最早建成的高速路段,1986年开工,1987年开通运营。按照相关规定,到一定年限高速公路收费就必须取消。京石高速的收费年限是多少?没有见公开披露。

  但是,如果随着车辆增多和拥堵加剧,收费公路都可以通过追加投资的方式,名义上是在缓解拥堵,实际上是延长了收费年限。任何高速公路只要采用此计,它就可以无穷尽地收费下去。

  导致内地交通拥堵的两大原因,一是公车过多和使用过频;另一个就是收费站点过多,举凡拥堵的地方,往往就是因为收费站。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个收费站,而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北京京通快速路12公里不到有3个收费站。内地收费公路不仅收费站点多而密,收费也很高,而且节假日照收不误。

  京石高速公路一直是“问题公路”,它和机场高速一样成为滥收费的标本:截至2007年年初,京石高速公路在盈余近6亿元后仍继续收费,机场高速公路在过去14年里,更是创下投资12亿、收费上百亿的“奇迹”。两条公路原本都是政府还贷路,中途被转给了首发公司,收费期限也因此延长。

  如今,在一些机构那里,收费公路正成为垄断和暴利的工具。京石高速杜家坎路段又是丰台区西部、房山居民进出中心城区的主要通道,每天早晚高峰时段拥堵异常。北京市人大代表佟丽华与京石公路收费“较劲”多年,却一直无果,甚至得不到有关该公路投资和收费的基本信息。

  又一个三年弹指一挥间,杜家坎收费站正试图借疏堵“重塑金身”,这种做法应当警惕。

  童大焕(媒体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