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中国央行突然加息 欧美主要经济体股指相继下滑

2010年10月20日01: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加息大棒还是落下了。

  猜测数月之久,在较多分析师认为中国不会或不必加息的时候,中国央行终于启用利率工具。这是中国时隔34个月后首次加息。

  至此,中国成为继印度、巴西、澳大利亚之后又一个加息的主要经济体。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仍然维持低利率,美欧正在酝酿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市场惊吓不小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中国央行公布加息消息后,美国原油期货开始领跌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而欧美主要经济体股票指数也相继开始下滑。

  “10月20日国内股票、期货市场也会有不小反应。”海通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一直在揣测货币政策基调会有调整,但普遍认为短期不会有什么动作,这也是期指最近表现强劲的原因之一。此次央行加息选择的时点是出乎市场预料的,这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可能比较大,预计20日股指期货会低开反映此利空。”

  新湖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叶燕武则担心,加息将改变市场的中长期预期,另外利率调整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压力,预计包括股市和商品在内的资产类价格将承受内外双重冲击,一轮迅猛的大级别调整或将展开。

  不过,申万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央行加息出乎市场意料,对近日走势强劲的国内股市将有一定冲击。但是冲击比较有限,市场和企业有承受能力,市场向好的大趋势不会因此改变。”

  政策转向抗通胀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加息目标直指通胀。

  9月楼市骤然升温,量价齐升,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0.5%。而大宗商品已经从原料上涨传导至全产业链,并向百姓生活的饮食起居渗透,如糖价暴涨至糖果、巧克力涨价、大豆进口价高升至食用油提价在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CPI、第四季度CPI数据都不容乐观。9月CPI可能再度创出新高,此后即便有所回落,也仍处于高位。”

  从市场情况来看,虽然8月CPI同比上涨3.5%,已经创出年内新高,但9月以来,通货膨胀压力有增无减。

  叶燕武也认为:“当前通胀预期管理的政策目标积压重重,加息是势在必行。”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回复记者的电子邮件中指出,此次加息也显示出央行调控目标已经从防止经济二次探底转向关注贷款的过快增长和资产的泡沫化压力。他分析,当前也具备了加息的条件,对经济下滑担忧的消退、消除“负利率”的舆论压力、汇率回归弹性对利率制约的消除,使得加息得以出台。

  连平也表示,加息举动表明,央行已经在控制资本流入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阻止进一步通货膨胀间作出了选择。

  加息周期刚开始

  加息政策出台是否意味着紧缩政策全面启动呢?

  海通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指出,比较明确的是,央行加息宣告了政府正式开始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连平却认为:“加息并不意味着全面紧缩,而更多是管理通胀。”他表示,2010年整个四季度CPI平均增长将在3%左右,甚至明年高通胀仍然值得警惕,管理通货膨胀将是央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主要政策目标。

  “此次加息仅是整个加息周期的开始。在未来1到2年间,不太可能出现降息了。”连平说。

  鲁政委认为,此次加息虽然标志着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但近期还不能认为可能成为一次连续的加息过程。连平也指出,加息频率要视政策调控效果而定。

  作者: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