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时隔三年首次加息 专家称有助于抑制通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0日07:21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19日)晚宣布,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9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抑制通货膨胀预期,是央行选择加息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了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美元贬值,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上扬,尤其导致了输入型的通胀压力加大,同时也加大了中国的通胀的预期,目前经济增长不是问题的情况下,加息有助于抑制通胀。”丁志杰说。

  谈到加息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轻微的加息有助于稳定居民的预期,特别是缩小了负利率的范围,对于稳定银行的存款有积极作用,而且目前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在当前的整个经济政策里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考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