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生鲜乳收购站拉网式检查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7:41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韩乐悟农业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近期组织开展全国生鲜乳收购站拉网式检查。检查中将对所有抽检样品检测三聚氰胺,部分样品检测碱类物质和黄曲霉毒素M1。

  本次拉网式检查包括现场检查和样品检测两大方面内容。前者将检查生鲜乳收购站许可证、准运证及生鲜乳交接单持有情况;挤(收)奶厅、贮奶间、化验室、设备间等基础建设设施及污粪无害化处理设施是否完备;冷却、冷藏、低温贮运等设备配套情况,贮奶罐密封状况、内置搅拌装置的配备使用情况等。甚至包括检查库房、检测室等场所是否有违禁物质,是否有掺杂使假的工具等。样品检测将对所有抽检的样品检测三聚氰胺,其中20%的样品检测碱类物质,10%的样品检测黄曲霉毒素M1。通知明确了对上述检测内容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明确碱类物质依据GB/T5009.46-2003《乳与乳制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进行检测,检出即判定为不合格。

  为何要检测碱类物质?记者请教相关专家后得知,牛奶营养丰富,易于微生物繁殖。加入碱性物质,或可被作为掩盖牛奶酸败的手段。

  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其主要分子型式含b1、b2、g1、g2、m1、m2等。其中m1和m2主要存在于牛奶中。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