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业内称加息是房地产调控延续 个贷受到影响不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0日07:44

  20年贷100万每月多还87元

  业内认为加息是房地产调控的延续,将加重买房人的观望预期

  陈春林 沈春宁 张遥 马祚波

  【算一笔账】

  贷款 100万20年月供增加87元

  虽然这次一年期存贷款利率都是增加了0.25个百分点,看似增加的幅度相同,但是由于市民存款的期限一般都比较短,很多人都喜欢存活期,而贷款、尤其是房贷的期限都比较长,而且银行对贷款利息的计算是采取“利滚利”方式计算的,因此,贷款利率的上调对有房贷压力的市民影响无疑更大一些。

  假设某市民当初向银行申请了100万元的商业贷款,贷款期限20年,当初银行给其贷款8折优惠,根据规定,明年初该市民的房贷利率将按这次加息后的新利率计算,那么这位客户明年起月供将增加多少呢?记者计算了一下:在加息前银行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5.94%,打8折是4.752%,按等额还款法计算,每月需还贷款本息6463.33元;加息后银行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6.14%,打8折是4.912%,每月需还贷款本息6551.04元,月供增加87.71元。

  存款 1万元存一年利息增加25元

  据了解,央行每次加息都有一个特点,存款期限越长,加的就越多,这次也不例外。记者看到,除了活期储蓄存款利率没变之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限的储蓄存款利率分别加了0.20%、0.22%、0.25%、0.46%、0.52%和0.6%。

  假设一位银行客户有1万元存款,按加息后的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储蓄存款利率计算,在客户存满一年之后,利息比加息前分别增加多少呢?记者帮这位客户计算了一下,利息分别增加了20元、22元、25元、46元、52元和60元。

  利率 居民存款可部分实现正利率

  一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人士认为,“这次加息只不过是央行点刹车政策信号,25个基点的调控政策仅仅是提醒,开车的都知道,刹车不意味着车辆要掉头。”这位人士说,“虽然这次加息的主要矛盾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叠加效应的影响可能比较大,不过,在限购令和第三套房停贷后,在银行贷款买房的人也相对少,影响的人群可能相比以前加息要小一些。不排除原有的政策未来在某些方面略有宽松的可能性。”

  该人士还认为,老百姓感受到的物价很高了,这次加息不是就能马上解决通胀的,但至少可以抑制。而且此次加息后,3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3.85%,5年期存款利率4.2%,均高于8月份公布的CPI涨幅3.5%,可以让居民长期以来的存款负利率状况有所改变,部分实现正利率,而且如果全年通胀控制在3%以内,2年期存款利率已为3.25%,也能实现正利率。

  保险 预定利率与一年期存款利率持平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闫海峰认为,加息对寿险投保人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1999年国家保险监管机构规定“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得超过年复利2.5%”,此次加息后,寿险产品的利率水涨船高,保单持有人的收益也会有所提高。

  南京一家保险公司理财顾问表示,预定利率一旦确定则不再变化,而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2.5%,与保险产品预定利率标准相同,这对低预定利率的传统寿险产品已构成竞争冲击——在“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得超过年复利2.5%”的禁令未取消的情况下,随着加息抬高市场利率,低预定利率的传统寿险产品将越来越无人问津,在这种情况下,寿险产品设计必然将偏向分红、万能、投连等新型寿险产品,因此市场一直呼吁放开自1999以来对寿险定价中2.5%的预定利率约束,同时加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监管——一方面给保险公司开发产品留有足够的驰骋空间,另一方面又可牢牢把握保险偿付能力监管的关键。“加息从另一角度看,对于寿险公司而言,可能是个利空,因为原本一些想买寿险产品的居民可能转而将钱存银行了。”闫海峰补充道。 陈春林 沈春宁

  【楼市影响】

  加息将使购房需求再降温

  昨晚7点,央行将金融机构人民币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双双上调,其中一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将使得市场中的购房需求降温,同时限制那些资金实力不强、还款能力有限的购房者的置业需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则表示,加息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延续。

  买房人:我还要买房吗

  楼市“二次调控”的南京版细则出台还没多久,央行的加息“大棒”又挥了过来,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手段让买房人有点晕。

  80后的小章属于纯刚需一族,最近在宁南一家楼盘看中了一套非常喜欢的期房,正考虑出手。然而,近期利空消息一个接一个出,首付款的提高,利率折扣的减少,契税优惠的取消,都让他颇为苦闷。“刚听到加息的消息,我都蒙了,又一个利空出来,这房子我到底买还是不买?”小章苦闷地叹道,刚让家里人多凑了点钱,用来支付三成首付,现在每个月的还贷额又要提高,他实在是左右为难。

  有人反应得更直接。一对计划在近期购买二手房的年轻情侣在得到利率上调的消息后,昨晚就打电话跟中介,表示不想买房了。“我们没计划马上结婚,所以还能再等等看。”他们告诉记者,最关键的是觉得最近政策频出,房价说不定真的会降,到时再出手也不迟。

  也有不少买房人注意到,这次加息并没有出现公积金同步加息的情况,有人叹了口气说,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了。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单位工作了近十年,还没用公积金买过房子,现在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大概有十七八万了,公积金的利率一直比银行利率低一些,而且这次也没调整,所以她说自己的买房计划恐怕得加紧了。

  楼市专家:对个贷不构成太大压力

  对于利率上调对楼市可能产生的影响,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此举会增加人们的观望情绪,对买房人产生的更多是心理预期上的影响。

  “上调利率主要是为了回收资金,抑制已经出现的通货膨胀,但是之前六大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因此这个措施值得商榷。”张辉认为,对楼市而言,本轮加息恰逢二轮调控和南京版细则出台,这会给有购房意向的消费者一个强烈的信号,加强人们的观望情绪。“当一个时段内,所有的消息都是利空时,肯定会影响人们买房的热情。”张辉同时也表示,上调利率肯定会对贷款人造成一定困难,但从幅度上看,这次调息并不会对还款人产生过度的负担。

  上海同策房地产南京分公司市场总监杨锐也表示,上调利率对楼市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作用。首先,这是政府针对整个经济形势作出的调控政策,意在减缓物价上涨、减小通胀压力、控制市场资金的流动量,并非单单针对房地产市场。

  “从上调幅度上也可以看出,一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只增加了0.2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这对于个人房贷压力来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不过,杨锐也表示,本轮升息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对整个楼市来说还是“雪上加霜”。

  “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居民为了寻求货币的保值增值会倾向于投向房地产、股票等资本市场,从而引发资产泡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春说,“日本在本币快速升值期间为了保持经济活力,持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最终导致严重的资产泡沫和巨额财政赤字。中国显然不愿重蹈日本的覆辙。”

  张遥 马祚波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