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外电:中国央行近三年首度加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08:17
  10月20日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中国央行近三年首度加息 专家认为此举旨在应对通胀威胁》,原文如下:

  路透社北京 10月19日电 中国央行今天出人意料地宣布了近3年来的第一次加息,此举反应了央行对国内资产价格上升和通胀痼疾的担心。

  央行称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利率分别升高25个基点。

  消息一出,油价下跌,欧洲股市涨幅收窄,美元全面上涨,投资者没有料到这个紧缩的举动。

  北京中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加息完全出乎市场的预料。”

  他说:“近来通胀的上升已经使实际利率处于负值。我想这就是央行要急于加息的原因。”

  许多主要的经济学家包括央行的一些顾问曾建议央行提高存款利率以保障存款收益为正。

  中国报告截至到8月份的通胀率为3.5%,经济学家预计9 月份的通胀率将升至3.6%。

  不过考虑到最近几位最高领导人表达了能够控制通胀的信心,也曾表示高利率可能会吸引海外的投机资本,这次加息仍然出乎意料。

  农业信贷银行公司和投行部高级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 “他们现在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周四将公布的GDP和CPI数据对于他们来说太高了。”

  法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加息,正值人们对房地产市场过热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发展脱离轨道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

  北京一直在推迟加息,部分原因是担心这样做可能会吸引更多追求更高收益的投机资金,从而使保持人民币稳定的努力复杂化。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北京提高利率不可避免。

  加拿大皇家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门负责人尼克·夏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经济回稳,多个领域显示出过热迹象……中国官员觉得有必要收紧政策。”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