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资投行:明年上半年迎二次加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9:59
  央行昨日(10月19日)意外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实际利率为负的现状暂时无法改变,二次加息的时间点主要取决于CPI通胀率环比走势是否能下降,可能在2011年上半年到来。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央行昨日加息传递的“信号”意义大于其扭转负利率的实际意义。

  范剑平强调指出,这次加息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连续降息以来首次采取加息措施,预示着我国减息周期已经结束。

  “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央行紧随其后的二次加息已经没有悬念,关键是两次加息之间会相隔多久。”对此,范剑平认为,“这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CPI通胀率环比走势能否下降,以及同比走势能否顺利回落。”

  范剑平进一步指出,我国的CPI通胀指数在今年7、8月触及高位后,预计9月的物价将较8月继续上涨或者持平,央行因此不得不采取加息手段抑制通胀,稳定市场信心。

  范剑平预测称,此次加息后,如果物价在未来几个月不能越过 “翘尾因素”呈现下行态势,预计央行还将接连加息,直至居民的实际利率转正为止。

  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目前还很难判断中国何时会采取二次加息,但预计央行2010年内再次加息的概率很小,因为目前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已经体现了决策者的审慎态度。

  “央行接下来也许会抓住时机加息,直到一年期存款利率超过3%,这一数据也是2011年上半年CPI通胀率的保守预测值,预计下一次加息的时间点也将于2011年上半年出现。”

  (印峥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