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宜兴:走上我国新能源发展最前沿(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11:42
国电光伏流水线

  10月18日,2010中国(宜兴)国际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宜兴经济开发区热烈举行,业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宜兴。

  三大巨头的聚首

  中国国电集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在国内都是响当当的名字。前两家是大型央企,后一家是美国纽约与英国伦敦二次上市企业。昨天,这三家企业聚首论坛,共同探讨新能源企业的责任与未来,令许多外来与会者颇感吃惊。然而令他们更为吃惊的是,这三家巨头都已经在宜兴经济开发区落地生根。

  在论坛互动环节中,外地媒体纷纷将焦点汇聚在“三大巨头为何选择宜兴”上。为此,三大巨头现身说法,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胡蕴成说:“东气集团目前的战略发展目标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作为一家地处中部地区的大企业,来到遥远的江南小城投资发展的最大原因是,这里有适合技术升级与产业发展的土壤。”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程说:“开发区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走出了一种绿色发展模式,这样的模式与企业的发展理念相一致,所以双方走到了一起。”中国国电光伏(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忠以“集团闪耀在中国未来光伏之都”作为发言的主题,表达对宜兴这个企业新能源建设基地未来发展的信心。

  两位专家的握手

  论坛云集了国内外众多一流的新能源产业专家。我国新能源产业领军人物汪光裕是本次论坛的主持人,论坛上,他与原日本富士电机IGBT器件发明人之一樱井建弥进行了两次热情的握手。一次是樱井建弥步入会场时,一次是樱井建弥上台演讲时。

  江苏宜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朱旭峰在发言中向与会者介绍说:“汪光裕博士是开发区华东光电子创新基地副主任,是开发区引进的首批领军型人才,在他的牵线下,樱井建弥成为华东光电子创新基地新聘任的首席技术顾问。张宏勇、汪光裕、冯勇、姚国晓、樱井建弥……开发区通过领军型人才的引进,打造出人才高地,从而构筑起技术高地,引领产业高地。”

  汪光裕博士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IGBT电力电子器件和物理法多晶硅是开发区的两个标志性项目,也是两个填补国内空白,引领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性项目。其中,IGBT电力电子器件的核心技术被日本富士电机与一家瑞士企业掌握手中,樱井建弥的加入意味着,宜兴优质的产业服务平台,对先进的国际人才具有很大吸引力。

  一位院士的推介

  褚君浩是从宜兴走出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被称为中科院太阳能产业领头人。论坛上,褚君浩院士热情推介起家乡:“宜兴山清水秀、人文环境极佳,在这样的环境中建设新能源这个绿色战略性产业非常适合。我们看到,宜兴新能源产业发展得很好,起步很高,这样的结果是地方政府的努力,是古老的"陶都"对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说:“宜兴是我国县级市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成功典范。宜兴处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同时作为县级市又具有许多大城市在土地资源方面无法达到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宜兴以战略性眼光,先于国家发展起新能源产业,掌握了发展先机。”

  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形成“研发中心—公共平台—设备检测—产业基地”四位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在总收入上跨进千亿级园区行列,保持技术的持续领先,拥有核心竞争力,成为新能源产业的集大成者、关键节点产品的拥有者。这是专家的期待,更是江苏宜兴经济开发区的追求。(鲁晓东)
嘉成太阳能外景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