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致房贷增加 20万10年期贷款一年多还241元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0月20日14:35

  进入加息周期如何让荷包鼓起?

  日常生活品价格可能变平稳

  本报讯(记者 谭春剑) 央行加息,中国宏观经济的列车再次驶上“加息周期”的轨道,市民该如何在各自的生活中,让本已受到CPI冲击的钱袋子更好地鼓起来,除了增加的收入外,做好自己的理财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又遇加息 房贷要多还钱了

  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2007年,在南坪上班的龙小姐购买了一套住房,恰逢中国加息周期。

  “刚买的时候,每月要还1800元左右,2007年央行连续六次加息后,每月房贷还款在第二年(2008年)就增到2030元。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央行又再度降息刺激经济。第二年,银行也将我的房贷利率打了7折,效应一叠加,我的每月房贷一下降到了1640元。”龙小姐说。

  本次加息后,再加上担心银行取消房贷优惠,龙小姐担心自己的每月房贷又将回到2000元附近。

  房贷可考虑固定利率

  “如今进入加息周期,市民应有防范利率风险的心理准备。”银行房贷人士认为,固定利率房贷是一个较好的避险工具,因为固贷的优势在于不管未来央行如何加息,购房者所付出的利息都是固定的。

  不过,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各不相同。有的是执行基准利率,有的商业银行则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适当上浮。

  算账》

  20万元10年期贷款一年多还241.32元

  某银行工作人员为房贷还款人算了这样一笔账:

  以20万元的10年期贷款为例,如果还款人采取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还款。

  加息之前,每个月的房贷利率为5.94%,月供为2214.39元;加息之后,房贷的利率提高到了6.14%,月供也随之提高到了2234.50元。这样加息前后,该还款人月供需要多还20.11元,这样算下来,每年需要多还241.32元。

  投资长期产品遇再加息

  可能会有损失

  不少市民喜欢买国债或者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但如果是在加息周期,国债期限又比较长,那么央行一旦再度加息,市民可能会面临着一些利息损失。因为当利息上升时,这种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却是下降了。如果想买国债,也可以考虑短期债。

  理财首先考虑短期产品

  “喜欢国债投资的市民可选择一些短期国债进行投资,比如一年期或半年期国债。”银行专家认为,国债收益不仅高过同期存款,而且期限不长,变现也比较容易。更为重要的是,国债免税。

  “即便央行连续再次加息,那么目前所投资国债的收益就有可能低于加息后同期存款的实际收益,但由于期限短,市民也能买更高利率的新国债。”他认为,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国债投资时,应重点关注国家的利率政策,如果处于加息预期下,最好选择期限较短的国债投资品种。

  此外,专家还建议,市民可考虑购买稳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作为现金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而加息将可能导致股票市场下跌,因此对股票型基金应该慎重。

  网络调查》

  物价上涨势头可能受到打压

  “家里买上半年可以用的食用油、醋整上一大澡盆,麻酱整了一被窝。”上世纪80年代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关于市民为了防止日用品涨价,搞的家庭小仓库,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画面。时下,面对日益高涨的物价,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也可以让那些为省钱囤积家庭日用品的市民放心,未来日常消费品大幅上涨的预期将大大降低。

  量入为出,不必为省钱提前购买

  随着中国进行全面的宏观调控,将对抗通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任务,在这种背景下,理财师建议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应尽量做到量入为出,不必为了省钱提前购买,放在家里囤积。

  A股今日或低开

  中长期继续攀高

  本报讯(记者 王明彬) 加息虽并不直接针对股市,但肯定会对市场有影响,私募重庆君凯投资董事长张军认为整体影响也不大甚至是利好,加息将加速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热钱既可博汇差又可坐享利差。目前股市已经强势,一次加息难以影响和改变向上运行趋势。

  “大盘可能低开高走,但低开就是留给大家的买入机会。”具体到操作上,张军还认为此次加息对近期的“二八”现象会有所改观。同时昨日创业板的暴涨已带动了人气,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航空、造纸等股票,以及受益于经济“调结构”、“十二五”规划的高端制造业、酿酒食品、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科技等题材股。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