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保障人权获专家肯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19:45
  10月19日拍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现场。当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人权与发展:概念、模式、途径再思考”。据悉,来自28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下设“科学发展与人权”“文化多样性与人权”“全球治理与人权”三个分议题。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查文晔 崔静 许林贵)在20日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上,多位中外专家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均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人权合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力地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促进了世界人权的保障与发展。

  全球治理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逐渐在国际社会兴起的概念,它既包括确保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维护世界与地区稳定,有效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恐怖主义、贩毒、气候变化等各种跨国问题,也包括通过加大发展援助,努力在全球范围缩小各国间的发展差距,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与富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王在邦指出,全球治理涉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提高全球治理水平必然涉及保护人权,这与提升人类整体乃至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21世纪,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促进人权事业深入发展已经不是任何国家所能单独承担的历史责任,而成为国际社会的集体责任。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王在邦说。

  在维护世界安全方面,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自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中东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经先后参加了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总计约1.6万人次。2000年,首批中国维和警察奔赴东帝汶。截至目前,中国维和警察先后在波黑、阿富汗、苏丹、利比里亚、海地等多个国家执行过维和任务。

  与会的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主任高心满介绍说,尊重和保护人权是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首要目标,也是衡量维和警察执行任务专业性的重要标准。

  “中国维和警察通过在联合国任务区的执法行动,帮助恢复了当地的社会秩序,为战乱地区的重建提供了重要保证,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与赞扬。”她说。
10月19日拍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此外,中国还积极通过国际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据统计,2000年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为超过120个国家提供了1000多个援助项目,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大向贫穷国家提供食物援助的国家。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西尔卡科尔佩拉说,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帮助世界上广大的贫困人口提高了生活水平,对国际社会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与国际和谐。

  近10年来,中国先后5次宣布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免除到期债务380笔。截至去年底,中国政府免除债务总额达256亿元人民币。

  英国瑞慈人权合作中心主任尼古拉梅克宾说,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不断上升,中国政府正在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以促进世界人权的发展,这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中国加入国际人道主义合作,非常有意义,受到世界瞩目。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尼古拉梅克宾说。

  在人道主义紧急援助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的重要参与方。自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开展对外紧急救援近200次,参与了印度洋海啸、东南亚禽流感、缅甸风灾以及近期的巴基斯坦洪灾和俄罗斯森林大火等灾难的救援。

  沙特阿拉伯人权署署长班达尔宾穆罕默德伊班说,中国对遭受灾难国家的援助符合人道主义的原则,这种体现互助精神的行为应得到充分肯定。从结果来看,中国的援助对受援国和世界人权的进步有很大帮助。
10月19日,与会代表在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中国促进国际人权的实践还体现在签署国际人权条约和积极参与国际人权组织的活动上。

  中国已加入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25项国际人权公约,并积极为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创造条件。

  2006年,第60届联大通过决议成立人权理事会,职责是促进在全球范围内不做任何区分的、公正的尊重和保护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2007年5月,联大选出中国等47个国家作为首批人权理事会成员国,2009年,中国高票连任了这一席位。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建立了普遍定期审议制度,各国不管是否签署了人权公约,都要定期接受国际社会对人权状况的审议和评价。2009年,中国率先提交报告,首次接受了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并被核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说,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进步予以了肯定。中国在国际人权舞台上,正发挥着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