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市民质疑出租燃气附加费决定 称听证会没用

来源:华商网
2010年10月21日10:14

  “天然气最终还是涨了,听证会真不知道起到什么作用。”读者看见刊登的 《我省天然气价格今起上调》不时地向记者诉说着2010年下半年各种生活必备品价格上涨,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市民质疑,听证会都开了,天然气为何还是涨了那么多?出租车一元钱燃气费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临时决定。

  市民称听证会的作用不大

  天然气只比预期便宜了2分钱

  陕西省物价局在9月8日举行的陕西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调价听证会上,公布的《调整方案》,拟对我省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5元。当时对这一涨价方案,很多听证会代表提出了反对意见。经历了41天后,前日下午5时许,省物价局正式出台了全省调整天然气销售价格方案,本报昨日刊出 《我省天然气价格今起上调》,讲到西安市居民类天然气价格在原先1.75元/立方米的基础上上调0.23元,比预期低2分钱。

  “物价局开了个听证会,听了一个多月涨成0.23元,就便宜了2分钱。”家住黄河小区的李女士向记者说道。

  昨日,在朝阳门附近某超市购物的王大妈也很不解地说:“不是听说开听证会了吗?有一半人数建议 ‘民用气价应少涨或者不涨’,怎么最后还是涨了这么多?这听证会开的什么意思嘛。”

  “当初召开听证会就是为了听取百姓的意见。百姓不希望涨,但没办法必须要涨的话,也要一个老百姓能承受得起的价位,可最后就比不开听证会便宜2分钱。我认为现在听证会开得一点意义都没有。现在你听不听证,我都要涨价,涨得还这么多。”一位热心读者致电本报说道。

  出租司机称一元钱燃气费不好收

  无票据,无标识说明,像是临时决定

  “还要再给1块钱燃气附加费。”昨天,这句话被的姐汪女士说了20多次。由于天然气涨价出租车管理处允许每次可向乘客收取一元钱燃气附加费,可乘客有不知道的、有不主动的、也有装作不知道的。“有的乘客理解,有的骂骂咧咧的就是不给,但又不能提供相应票据。”汪女士说,这一元钱的合理收费收起来并不容易。

  “前日下午接到公司通知,20号以后可以每次向乘客收取1元钱燃气附加费。但车窗标识公司却还没来得及贴,也不能给乘客提供燃气附加费的票据。”不少的哥的姐表示,“像是临时决定的,非常突然。”

  记者从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由于此次通知匆忙,还没有来得及把附加费的票据发放到司机手中,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紧急印制了情况说明,张贴在出租车内,由于时间紧,昨日西安市仅少部分出租车有这样的标识。

  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解释道,“此次天然气涨价,政府将不会向出租汽车发放补贴。西安市的出租汽车平均每辆车每天拉客40次左右,将40块钱的上涨成本均摊到这40次后,就得出来了每次一块钱的标准。”

  “天然气涨价,出租车运营成本增加,到头来却全部要老百姓承担。”在万寿路一位走下出租车的市民和出租车司机争吵着,“打车花二三十块钱再多个一块也无所谓。可我这才花了六块钱,凭什么也要掏燃气附加费一块钱。”

  省物价局: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致气价格上调

  记者从省物价局文件获悉,国家发改委于6月1日起已将各类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其中非居民类出厂基准价格允许上浮不超过10%。上游天然气价格的上调,直接推动了城市燃气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我省城市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相应调整。

  低价天然气价格不利于抑制不合理需求

  陕西省天然气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预测今年我省天然气冬季供应缺口约2亿立方米,日最大缺口达200万立方米。较低的天然气价格既不利于抑制不合理需求,也不利于生产发展。因此适当调整天然气价格,以改善市场供需关系,保障市场供应,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促进燃气行业生产经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上游天然气出厂价格的提高,直接推动了城市燃气企业购气成本大幅增长,需要及时疏导,以利于促进燃气行业生产经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社会公共利益需求。

  市民忧生活成本增高

  “感觉钱不值钱啊。”在采访中,正在朝阳门附近一超市内购物的黄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家五口人去年这个时候大约每月花2000元就够买菜和一般的生活开销,今年同期,买类似的生活用品,足足多用了500多元。

  “不光是我们家有这个感觉,我们单位的同事也都有这样的反映。”黄女士告诉记者,“先是葱姜蒜,后来又是米面油、肉和鸡蛋。现在天然气又涨价了。听说过几天电费也要涨,就差水费了。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每个都涨上那么一点,可‘小数怕长计’啊。工资不见涨,日子感觉越过越穷了。”

  “西安市现在都很难找到量足而且价格还在3元以内的凉皮了。再看看这方便面原来100克的包装现在变成了95克。连去面馆里吃碗面都要10元。今年的下半年怎么感觉周围什么价格都在涨。”超市内另外一位购物者诉说着,“国家的GDP使劲涨,居民的收入也应该涨呀。可现在收入不涨,光涨GDP,老百姓能承受得了吗?”“马上就到冬天了,天然气涨了,出租车马上就涨,这取暖费肯定就跟着涨了。后面要涨的还不知道有多少。”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出了担忧。记者 谢涛 实习生 刘红亮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