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饭馆招服务员比经理难 独生子女不愿干(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10月21日11:31
“招聘服务员若干名,待遇优厚,提供住宿……”像这样的招聘内容,在长沙不少餐馆门口能见到,有的已经连续张贴了3个多月。

  “招聘服务员若干名,待遇优厚,提供住宿……”像这样的招聘内容,在长沙不少餐馆门口能见到,有的已经连续张贴了3个多月。


  记者了解到,长沙最近到各类劳动力市场上招聘的单位,六成以上都是招餐饮方面的员工。各大中院校的食堂也普遍“喊渴”,开学快两个月了,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十余家学校餐厅都等着招人,需求数达上千人。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石小芬 通讯员 马琳琳

  [老板犯愁]

  招了3个月没招到长期工

  “我们从7月份就开始招人,结果到现在还没招到。人手不够,厨师、勤杂工和服务员都缺,招不到长期工,找了一些学生来做兼职。”

  ——长沙市芙蓉中路

  餐馆老板

  “前不久刚招收了几名厨师,可就在国庆假期之前,又有几个服务员给我递交了辞职信。前几年招工都是他们去挑服务员,现在却是反过来被人家选。”

  ——芙蓉中路

  一家海鲜城的

  前台负责人

  “现在招个服务员比招个经理还难,许多年轻的小姑娘干不了两个月就辞职,嫌工作太累,工作时间拖得很晚。”

  ——长沙八一桥

  火锅城老板

  [记者调查]

  端盘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原因一:

  独生子女不做辛苦活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干服务员无非就是端盘子、擦桌子,辛苦又没什么上升空间。”湖南人才市场长沙部负责人薛国华表示,如今的外来务工人员也不再满足于打工糊口,他们开始学会如何经营自己和调整位置。

  原因二:

  企业就业岗位大增

  “除了待遇,经济复苏、工厂重现活力也是原因之一。” 薛国华分析。据湖南人才市场统计,今年上半年一线生产工的工资人均约1200元,目前人均工资则达1500元以上,而且大多解决吃住,这比餐饮业的待遇要好一些。

  原因三:

  新开的餐馆越来越多

  在湖南人才市场里,记者发现前来招聘的餐馆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即将营业或新开张的。“新增的餐馆越多,应聘者找工作的选择余地就越大,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湖南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应对措施

  设立薪酬激励机制

  为了留住劳动力,长沙大部分餐饮业近期不同程度地给员工涨了工资,增加额度在每月200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经营者在设立薪酬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同时,招工时也不要仅局限招年轻服务员,还可考虑将招聘年龄适当放宽。

  相关新闻

  长沙近六成企业“招工难”

  长沙是否存在用工难? 近日,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就这些问题,对5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6%的企业认为现在招工比以前更难。

  问卷调查显示,100%企业半年内有招工需求,众多企业表示其招聘的原因: 一是企业业务扩张;二是原有职工大量流失,需要补员。56%的企业认为现在招工比以前更难,认为招工和以前差不多的占35%;认为招工比较容易招的只占7%。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