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2岁农妇看电视记录贪官罪行给我们啥启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1日11:30
  山东省62岁农妇张秀芳每天收看电视法制节目记录贪官罪行,至今她已写满了3本“贪官笔记”。张秀芳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但喜欢评论各种社会现象,特别关注社会“不和谐”新闻。(10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张秀芳每天看电视记录贪官罪行给我们一条最重要的启示是,老百姓非常关心反腐败斗争,这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更是纯洁党的组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科学发展的迫切要需。对于此举,还让我们想到,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处,让腐败分子付出惨重的代价,让腐败分子越来越不敢腐败。这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是不是就真没有官员敢腐败了呢?不是的。还有一些官员抱着侥幸的心理,以身试腐,不怕脑袋搬家,不怕家破人亡,不怕身败名裂,不怕一臭万年。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云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原主任(正厅级)肖晓鹏因涉嫌贪污577万元。之前他向媒体记者透露,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因为自己得不到提拔而变得更加贪婪。读罢这则消息,我们不难想象,一些官员当理想信念动摇之后,就很容易走上革命意志衰退的道路,这个时候是最可怕的。理想信念不在了,思想问题出来了,加上手中大权在握,各方面监督又形同虚设,不腐败才怪。

  还有一类贪官,当事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官当到一定的级别,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就显得有些飘飘然昏昏然,就容易得意忘行,就容易妄自尊大,就容易丧失理智,就容易丧失原则,就容易丧失自我,就容易贪得无厌。宁夏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有人把他的落马归结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缺失,还有人说他缺乏在基层一线锻炼的经历,也还有人指出是他平时不注意个人的生活圈和社交圈,这些说法我都赞成,但我以为这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问题恐怕还是曹刚的得意忘行。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去干什么。事实上,曹刚成长道路一帆风顺,在不到10年时间里,从一名副科级干部成长为一名正厅级干部,走完了许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完成的政治路程,是标准的“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年轻高官的落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透过曹刚“从被动接受到来者不拒,最后发展到胆大妄为贪污公款、肆无忌惮主动索贿”的犯罪轨迹,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人尤其是在事业发展达到一定高度之后,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很容易放任自流,很容易随心所欲。

  如果非要给贪官画像,恐怕除了“心态不平衡者”和“得意忘行者”之外,还有一种最为普遍的就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者”。无论是因“心理不平衡”得不到提拔就进行所谓的报复犯罪也罢,还是“得意忘行”官至一定级别就变得疯狂的贪婪也罢,更还是一些主张“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追求极端享乐主义而又不以为然的贪官也罢,都必将付出惨重的个人代价。任何的贪婪和违规的行为都将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绝对是一个真理。

  人们一直都在追问,为何贪官屡见不鲜?说到底是利益驱动的结果。每一次贪官的落马都会引来无数人长时间的议论纷纷,是否这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但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为何要等到一个又一个贪官的倒下、彻底自毁前程之时才去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何没有人在他们才在开始犯错误才在开始走上犯罪道路的时候就有人善意提醒?制度监督也好,群众监督也好,舆论监督也好,总之不放“马后炮”最好。这样,让今天的张秀芳和明天的张秀芳们不再为贪官的倒下而记录而痛心而纠结,那该有多好啊?!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