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定存利息增加老年人忙转存养老金 专家支招时限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1日14:25

  定存利息增加老年人忙转存养老金 银行公布合理天数及计算方法 专家支招——

  加息转存合不合算有“时限”

  银行加息了,大爷大妈翻出定期存款的存折,纷纷到银行转存,以期获得更多的利息。为此,记者了解到,转存合算不合算其实是有“时限”的,市民可以算算再考虑是否选择转存。

  现象

  大爷大妈“热衷”转存

  与以往加息后出现大规模的排队转存现象不同,昨天加息消息宣布后,京城并没有立即出现大规模的活期改定存及定存转存的排队状况。不过,有一个群体还是热衷于转存——那就是老年人。

  昨天和今天上午,记者通过走访及电话采访的方式,从本市工行和建行的13个营业网点了解到,加息后,已有部分客户开始转存自己的定期账户,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记者昨天来到常去的良乡一家建行网点,取号后发现前面的等候人数比以往并没有明显增多,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有两三位办理转存业务的客户都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

  大堂经理马女士告诉记者:“转存的是有,来的基本都是老年人。”

  “下午两三点,有一些大爷大妈集中来办理转存,可能是那个时间天气相对暖和些吧。”天坛附近一家工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定存养老金转存挺划算

  工行珠市口支行的一位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各网点柜台反馈来的情况,昨天和今天老年人来办的转存,多数是近几月定存的养老金。

  据介绍,每月14日是工行发放养老金的日子,一般到18日就办理完毕了。这几天里,很多老年人领了钱后,凑个整数就办一年的定存了。

  “您这存款没超过42天吧?”记者发现,在珠市口附近的一家工行,工作人员在接待老年人转存时,会善意地提醒一句。

  据了解,上个月14日-18日办理一年期定存的老人,这两天办理转存,比不转存仍然是合算的。3个月内定存的两年期,今天办理转存也是合算的。

  追访

  银行公布转存“合理天数”

  李女士告诉记者,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存期无论长短,银行只能按每年0.36%的活期利率付息,这意味着办理转存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

  那么,转存合算还是不合算,就要比较是转存后多得的利息高,还是转存损失的成本多。而对于此,银行是有专门的公式进行计算的。

  记者今天从工行、建行多个网点了解到,对于各个存期的定期存款,已存天数小于多少才合算,各银行已经算出来并公布了。

  由于目前已进入加息周期,未来还会有加息的机会,究竟自己的定期存款转存后是否合算,市民一算便知。

  合适的转存时限计算公式

  ■公式: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

  举例而言,假如定存2年,那么将相关数据代入公式就是:360天×2×(3.25-2.79)÷(3.25-0.36)=114.6,小数点后取整为115天。

  也就是说,如果储户有一张定存2年的存单,如果在115天之内加息,在此期间转存可以多得利息,如果存款天数已超过115天,此时再转存就不划算了。

  本次加息后各种存期的合适转存时限

  存期 转存合算的最大时限

  3个月 12天

  6个月 22天

  1年 42天

  2年 115天

  3年 161天

  5年 281天

  支招

  存款“二分法”存取两不误

  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今后加息的可能性还存在,所以建议大家存款期限不要太长,一年左右较为适宜。这样一旦利率再次提升,投资者存款到期后可迅速转存享受新利率。

  此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按照一种“二分法”进行。

  比如,总共存款20万,可以先存10万的一张,5万的一张,2.5万的一张,1.25万的两张。

  这样在需要资金急用时,就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它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不至于损失全部定期存款利息。

  文/记者张焱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