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姐也怕做剩女 2/3空姐婚姻“内部消化”(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2日03:06

  今年24岁的晓佳是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空姐,不少人说她长得像新版《红楼梦》里晴雯的扮演者杨幂。因为工作单调繁忙交友困难,此次她也报名参加了空姐征婚活动。


参加征婚活动的空姐。

参加征婚活动的空姐小岚被称为“云上范冰冰”。

在征婚活动网上,空姐雯雯目前人气最高。

晓佳想找一个灰太狼式的好老公。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项仙娥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空姐外表看起来光鲜,但实际上与普通女孩子一样也有自己的婚恋烦恼。”一名航空公司资深乘务长说,她工作近20年,只见过一次“空中艳遇”,而她们公司2/3的空姐要么嫁给了飞行员要么就是和“空少”结合,婚姻问题需要“内部消化”。

  据介绍,虽然空姐有机会为很多高端人士服务,但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有那么多的“艳遇”。“20多年来我只见过一次"空中艳遇",一名同事嫁给了某球星。”航空公司资深乘务长、专栏作家许雅玲透露,空姐因为工作繁忙,作息不规律,不少人都因此耽误了婚姻,“剩女”现象和白领一样普遍。

  日前,广州某婚介公司策划了一场空姐集体征婚活动。自10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以来,共有来自南航、海航、东航、深航四大航空公司的空姐以及多所院校空乘专业的准空姐踊跃报名,不少空姐的妈妈甚至打电话咨询。截至上周六,报名参加活动的空姐和准空姐已有500余人,其中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左右,以在职空姐居多。

  四大航空公司空姐征婚

  “恨嫁”空姐

  多数只得25岁


  据了解,目前空姐的入职年龄已经放宽到25岁,不少空姐工作一两年后就已经二十六七岁,不觉步入了大龄女青年的行列。有空姐表示,她工作两年来都过着家-机场-飞机“三点一线”的生活,工作单调而繁忙,作为“空中飞人”,她觉得空姐交友十分困难。

  针对空姐征婚难的现象,广州某婚介公司策划了一场空姐集体征婚活动,打造空姐版的“非诚勿扰”。据悉,该活动将于本月底在深圳东部华侨城举行。据主办方透露,该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条件优秀的男士报名参加。

  空姐晓佳

  遇到喜欢的乘客会自我约束


  晓佳是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空姐,是一个漂亮的安徽姑娘,不少人都说她长得像新版《红楼梦》里晴雯的扮演者杨幂。24岁的晓佳当了两年空姐了,她自言自己两年来都过着家-机场-飞机“三点一线”的生活,工作单调而繁忙,作为“空中飞人”的她深感空姐交友难。此次她也报名参加了空姐征婚活动。

  信息时报:都说空姐艳遇多,你有没有遇到过?

  晓佳:没有,一次都没有!呵呵。基本上大家一上飞机就进入工作状态,飞机上的时间都比较短,工作安排很紧凑。其实也有乘客问空姐要电话,出于安全,我们一般都会委婉地拒绝。即使是遇到自己比较喜欢的乘客,出于职业道德,我们也会自我约束,不会去打扰别人。平时我们工作非常忙,落地后可能又匆匆要飞下一个航班了。并不像电影《非诚勿扰》那样,喜欢哪个城市还可以在那里停留一下。

  信息时报:你们的作息时间是怎么样的?怎么会忙到没有时间谈恋爱?

  晓佳:空姐每工作4天可以休息48个小时,但因为飞行路线全部是电脑排班,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站将飞向哪个城市,也不知道航班是否晚点,所以空姐的作息是非常不规律的。白领至少下班之后还可以和朋友一起约会喝茶,但是我们没有这种机会。

  此外,空姐的劳动强度其实是很大的。我们在飞机缺氧的状态下服务乘客,还要一直站着,其实非常消耗体力,特别是飞国外航班还要颠倒时差,很辛苦。每次飞行任务结束,我就只想蒙头大睡!

  信息时报:听说很多空姐都嫁给了飞行员和“空少”了,你是怎么看这种现象的?

  晓佳:的确是这样的,空姐的辛苦也恐怕只有同行才能体会了。我们的交友圈子很小,基本上都是民航圈,很多空姐就这样被“内部消化”了。空姐基本上十天有八天是不着家的,因此不少空姐在婚后考虑到照顾家庭,只能被迫转行。

  信息时报:你才24岁,为什么要参加征婚?

  晓佳:每一次飞机落地时,我都希望能有人发短信问候一句,繁忙的工作之余能有个人依靠。看着身边很多同事还单身,说实话我也害怕成为“剩女”。至于另一半,我觉得缘分最重要,我想找一个像灰太狼那样懂得疼老婆的另一半。

  空姐小彦

  有时也会收到乘客的名片


  小彦今年25岁,也是一名参加工作两年的空姐。她与晓佳一样报名参加了征婚,小彦也感叹空姐不易,大吐空姐婚恋难的苦水。

  信息时报:你以前谈过恋爱吗?

  小彦:谈过,是和同行,不过后来分开了。虽然我们是同一家航空公司,不过两人却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本来空姐异地恋就已经很难了,我们两人还因为工作飞不同的城市,根本没有在一起的机会。空中的爱情比陆地上的爱情要难很多。

  信息时报:空姐能到不同的城市,而且要和很多陌生人接触,其实机会挺多的。

  小彦:机会多有什么用!我们确实有时会收到乘客递过来的名片,尤其是外国人居多。但一个洁身自好的女孩,尤其是在工作状态,是没有心情理会这些的。而且,从职业道德方面来说,我们也会约束自己。说实话,当繁忙的工作结束后,一张舒服的大床比帅哥有魅力得多。好不容易有休假,我们也大多数时间只想逛逛街上上网,谈恋爱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种奢侈。

  信息时报:如果通过相亲找到一个对象,那你还是没有时间和他相处,那怎么办呢?

  小彦:其实作为女生来说,能在下飞机时收到一个爱人问候的短信就已经是一份很大的安慰。我们很多空姐虽然嫁给了飞行员和“空少”,如果她们选择婚后继续工作,就只能牺牲家庭了。虽说空姐可以做到50岁,但其实很多空姐没到这个年龄就已经转行了,因为亏欠家庭太多。我希望我未来的另一半能理解空姐的工作,我会尽量为这份感情付出,如果将来结婚,我也可能会为了家庭选择改行。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