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外媒:日本拒绝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08:15
  10月22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日本拒绝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原文如下:

  共同社东京10月21日电 题:日外相称日本从未同意尖阁群岛“搁置论”

  日本外榴前原诚司在21日上午召开的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就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搁置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一本报注)主权一事表示:“这是邓小平单方面的言论,日本未曾同意此事。”这一发言从尖阁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立场出发,强调日中之间并不存在主权争议,也没有“搁置”一说。 、

  邓小平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1978年访日,提议将问题留待下一代解决。目前中方仍坚持“搁置论”,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这与1992年中国在《领海法》中把钓鱼岛写为中国领土等做法“自相矛盾”。

  日本《产经新闻》IO月21日报道 20日获悉,在本月中旬举行的旨在改善双边关系的事务级磋商中,中国曾就“搁置尖阁群岛主权”问题试探日本。此举虽有为日中首脑会谈创造良好环境之意,但也不乏其他用心,即先让主权争议冷却下来,再将尖阁群岛置于其实际控制之下。

  消息人士透露,在磋商中,中国是在言明尖阁群岛是本国领土的基础上,才提出了“搁置论”。中国认为 “当前先将问题搁置起来,日本迟早会妥协”。对此,日本坚持“东海不存在主权问题,尖阁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一贯主张,磋商无果而终。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1日报道 日本说,中国可能正在开发东海有争议群岛附近的近海油气田。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今天在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说:“有可能中国正在进行开发,因为有以前从未采用过的设备运往那里……我们不能十分肯定,因此正在要求中国对此加以核实与解释,同时我们自己也会进行分析以便确认。”

  共同社东京10月21日电 日本政府的最高发言人今天称,如果营直人首相下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越南举行双边谈判,他届时很可能重申尖闰群岛归日本所有。

  内阁官房长宫仙谷由人在记者会上说:“该群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点毋庸置疑。”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1日报道 一个由来自日本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员组成的团体计划在12月3 日国会休会前提交一份议案,重申日本对尖阁群岛的主权要求。

  日本民主党议员、前总务相原口一博说,这个由50名议员组成的团体还试图推动立法,以帮助这一个位于东中国海的群岛附近的渔民和居民。

  与原口一博共同担任该团体主席的自民党议员岩屋毅说,执政党和反对党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意见一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