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瘦西湖“大学生船娘”转导游 三上央视(图)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22日11:09
“大学生船娘”钱悦改行做导游
“大学生船娘”钱悦改行做导游

  扬州瘦西湖“大学生船娘”钱悦改行做导游 当年三上央视

  钱悦,说起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觉得熟悉。去年,凭借大学生船娘的影响力,她三上央视,接受过海内外多家媒体的采访,并拥有了众多的“粉丝”,成为最耀眼的大学生船娘。

  如今,在收获了众多荣誉之后,她却突然选择了辞职,离开了这个给她带来众多光环的船娘岗位,并随后加入了一家导游服务公司,干得风生水起,“单工资就是其他人的好几倍!”

  昨天,钱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她辞职“并不突然,却很纠结”。她离开是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如此。对于瘦西湖,她“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幸好如今的工作还能让她经常去。她说,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纠结后,她再次明确了自己的定位,那就是“还是做扬州旅游方面的工作”。

  离职原因

  健康问题,不得不离开

  今年3月,钱悦曾报名参加世博会江苏馆形象大使的选拔,角逐失利后,她回到瘦西湖继续工作,很快发现腰部有些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这是因为她得了轻度的腰椎间盘突出,还有骨质增生等问题。

  虽然尚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疾病和船娘的工作有必然的联系,但是,钱悦觉得仅因目前的健康情况,她就已不再适合做船娘工作。“医生当时看我这么年轻,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还以为我是在搬家公司工作。他建议我多休息,像长期摇橹这种苦活累活,肯定是不能做了。”她说。

  就是在此之后,钱悦提出了辞职。经过一段时间的必要的办理手续过程,本月,她终于完完全全结束了“瘦西湖船娘”生涯。

  曾遭质疑

  心大了,早预谋想离开

  虽然10月份,钱悦才办完所有的辞职手续,但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她就顺利通过导游资格考试,拿到了导游资格证,并在8月份就开始带团,正式当起了导游。

  说起这段考证的经历,她言语中颇有些苦尽甘来的意味。为了能够准备得更充分,她选择了熬夜看书。“一般我都是看到凌晨两点,最晚的时候我甚至看到了4点多,宿舍的阿姨已经开始准备起床做早饭了。”

  但是,她的辞职也让她遭到了质疑,认为她是“心大了之后,有预谋的想离开”。对此,钱悦大呼冤枉:“我想考导游证,早在去年就报了名。大学生船娘刚出名时,我也就说过,希望能够考个导游证,既是因为船娘是青春饭,不能干到四十五十岁,也是因为导游和船娘工作是相通的,希望通过考试,锻炼自己,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真诚坦白

  离开瘦西湖,很是纠结

  钱悦告诉记者,其实她“很喜欢瘦西湖,对它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她感到“很纠结”。不过,稍稍令她安慰的是,虽然不在瘦西湖工作了,但是,如今干起导游,她依然可以经常去瘦西湖。

  “我现在带客人到瘦西湖,会非常自豪,我能从南门到西门,嘴不停地说,因为我觉得我对这个地方太了解了,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说,有太多的美景,美闻,美事,美味!”一说起瘦西湖,她立刻兴奋地整个话语像连珠炮一样。

  带游客到瘦西湖,游客想坐船了,钱悦都会积极地帮着联系。“我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我师傅啦!”她说,“当然,其他的好姐妹们,我也都会把客人介绍给她们。”

  钱悦离开岗位已将近半年,中间曾有一段时间在家休息,这段时间内,要是有以前的游客联系她,想坐游船,她也都会积极地帮着联系其他船娘,不让一个客人流失。

  再次定位

  做导游,将来还想单干

  8月开始做导游,到如今,也只大约做了两个月,钱悦自称她已算是“小有成绩”。她还清楚地记得,接的第一个团,导游服务费按照行情,只拿到了100元/天。之后,作为新入行者,她一直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拿。但是,凭借着真诚和周到的服务,她赢得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赞赏和旅行社的青睐。“旅行社的生意靠游客口口相传很重要,所以他们非常重视游客的服务评价,导游的服务好,游客很满意,他们以后就会认准你这个导游,有团就通过导游服务公司,点名找你来接。”

  服务好,游客满意度高,钱悦有越来越多的团来接,忙得不亦乐乎。一次,她手里已有一个旅行团了,另一家旅行社来联系她,希望能够接团。她以太忙为由拒绝了。“当时真的是忙不过来,但是,没想到的是,很快,这家旅行社就将导游服务费定在了200元每天。”她当时都有点不相信,等缓过劲来,才明白,“这是我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现在就值这个价了!”

  如今,钱悦接一个本地的旅行团每天的导游服务费是400元,外地团的价格则是200元每天。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纠结和迷茫之后,钱悦说,她给自己定了一个位,就是“做扬州旅游方面的工作”。听着很直白,她却私下透露说,她希望能先在导游这个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将来不排除单干一番事业。

  “我现在越来越觉自己就是为扬州旅游事业而生的,”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一个连云港的女孩,来到扬州,学的是日语,最后却干起了船娘,还干起了导游,真像是缘分注定一般,令人想不到。”记者 向家富 苏扬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